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花蓮市廚餘回收要分類

花蓮市廚餘回收要分類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不僅垃圾要分類,現在起,包括廚餘也有分生廚餘與熟廚餘這兩項,花蓮市公所表示,即日起,清潔隊垃圾車後的廚餘桶分類為紅色桶的生廚餘,藍色桶的熟廚餘,包括每週二、四、六在清潔隊前臨時垃圾回收定點也將有生、熟廚餘之分,請花蓮鄉親丟廚餘時,務必要在家裡先把廚餘做好分類。
  清潔隊長黃嘉國表示,熟廚餘指的是烹調過的食品及營養成分較高的廚餘,包括剩菜、剩飯、罐頭食物、泡麵,以及其他不再食用的食品、熟食、食材等,這些回收後將提供給養豬戶使用。
  至於生廚餘指的是不適合豬食的廚餘,包括果菜殘渣、果皮、過期水果、生菜類、咖啡渣、中藥渣、菜葉渣等,這些無法提供給豬隻食用的廚餘回收後,將進行堆肥化處理。
  為了避免發臭及在運送過程中污水污染地面,以及水分太多不利堆肥發酵,黃嘉國建議民眾在用塑膠袋或廚餘桶裝廚餘之前,請先把水分瀝乾,並且將筷子、湯匙、牙籤等雜物拿出來,不要混入廚餘裡。
  市公所目前以勸說宣導民眾養成分類習慣方式辦理,在適當時機時會公布退收與處罰機制,請花蓮鄉親全力配合,攜手共同打造乾淨的環境。

圖:花蓮市廚餘回收分為生廚餘、熟廚餘,籲請民眾事先做好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