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陸客不來 陸配訴苦七成都失去工作

陸客不來 陸配訴苦七成都失去工作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新住民人文發展交流協會7日上午在客家民俗會館舉辦「為母親的就業之路找出口」新住民創意市集,理事長李依宸表示,受到陸客銳減的衝擊,有七成的姐妹們都沒了工作,許多會員都是單親媽媽,希望透過市集販售各國家鄉味,找到更穩定的經濟收入。
  李依宸說,目前協會約有三百位會員,都是東南亞的新住民為主,多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印尼及緬甸,姐妹們之前的工作,因應花蓮為觀光大縣,都在藝品店、民宿業服務居多,但因為受到陸客不來台的影響,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工作,生活也面對諸多挑戰。
  李依宸表示,近期常聽到很多成員跑來訴苦,大家雖然都有好手藝賣家鄉味,但僅在FB、LINE上,收入最好也才一萬多,因此舉辦園遊會,希望透過更多銷售管道及平台,運用包裝,增加弱勢媽媽們的收入。
  來自大陸、東南亞等地的新住民,6日將自己家鄉拿手料理及產品,在現場進行展售,各具特色的點心小吃像是湖南臘肉、南洋黃薑飯、重慶水煮魚、辣菜、蘇州繡工等,吸引五百多位民眾前來,立法委員徐榛蔚也特別到場為姐妹們加油打氣,也說明縣府的就業培力計畫,以及目前在立院為新住民姐妹爭取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