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彙編試行本發表 原民會供司法實務參考 保障原住民權益

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彙編試行本發表
原民會供司法實務參考 保障原住民權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8日下午14時30分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舉行「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新書發表會。
  原民會綜合規劃處處長王瑞盈表示,這部彙編是原民會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統籌規劃,由蔡明誠大法官、蔡志偉副教授、官大偉副教授及浦忠勇助理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投入心力貢獻法學專業、群策群力編纂完成的,期間更經司法院行政廳副廳長林三元與謝在全前大法官等數10位學者專家參與審查,其努力成果可謂相當重要且彌足珍貴,深具參考價值。
  王處長補充說明,原民會自103年6月起即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辦理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經該校分析並整理該會前於100年度完成的「14族原住民族傳統習慣之調查、整理及評估納入現行法制研究」,重新整理成一本簡明而實用的「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其試行本終於在106年4月底付梓出版,主要提供司法實務上的解釋,以補充法律實務上的不足,並促進立法與法學上的研究。
  王處長再次強調,原民會期盼藉由這部彙編的出版,讓各界更加理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慣習,並引導社會大眾深入思考原住民族法律權利、司法權益及傳統價值,以達到保障原住民族基於傳統習慣之法律權利的最大目標。

圖:原民會在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發表「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將提供立法及法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