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轉移論題 借石反砸-漁 樵 閒 話

轉移論題 借石反砸

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風雲人物,機警過人,也很有個性,口才便給。
  五○年代,周恩來擔任中共總理時,一位美國記者去訪問他,看到他桌上有一支「派克」鋼筆,便以數落的口氣說:「請問總理閣下,你們堂堂中國人,為什麼還用我國的這種名筆呢?」
  此問刁在譏諷,周恩來心裡非常清楚。但是,周恩來不動聲色,只是嘆了一口氣,風趣地說:「唉!談起這支筆,說來就話長了。」他接著說:「這是一位朝鮮好朋友的抗美戰利品,當成禮物送給我。我無功不受祿,婉拒之。可是,那位朋友堅持,他還說這只是個紀念品。我覺得很有意義,就留下了這支貴國的鋼筆。」
  那位美國記者自認機伶,聽了周恩來的說話,竟如鯁在喉,目瞪口呆,在周恩來機智巧妙的回答中自討沒趣。
  還有一次,周恩來會見泰國總理「克立」。克立帶著神秘的笑容問道:「早幾年,貴國人民都配戴毛澤東的像章,而閣下一直都配戴寫著『為人民服務』的胸章,即便是最熱愛毛主席的時候也是如此。而現在大家都不戴像章了,為什麼你還戴呢?而且,你的胸章還換成領袖的像章?」
  這一連串問題,表面上是寒暄聊天;可是,難就難在當時的政治氛圍太敏感。
  周恩來很難正面回答,可是不答又不禮貌,無法迴避。
  只見周恩來展眉一笑:「看來克立總理格下對我國的領袖像章很有興趣,我非常樂意也非常榮幸把這枚像章送給您吧!」周恩來的回答,既照顧了對方的面子,又使自己擺脫了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