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堅持出發心.堅定護理路 「護理之光」長廊揭幕暨大愛劇場見面會

堅持出發心.堅定護理路

「護理之光」長廊揭幕暨大愛劇場見面會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了慶祝五一二國際護師節,向護理人員致敬,8日下午,花蓮慈濟醫院舉辦「護理之光長廊揭幕」。由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花蓮慈院副院長許文林及護理部主任章淑娟率領護理團隊,以及特地來院與會、親自感恩護理人員二十四小時堅守崗位的用心與付出的花蓮縣政府副縣長徐祥明、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花蓮縣衛生局醫政科科長林燕孜,共同為護理之光長廊揭幕。「護理之光長廊」,透過三十四張海報,分享今年度獲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表揚的花蓮慈院優良護理人員、資深護理人員以及醫事類優良臨床教師。
  「媽媽,我想要像您一樣,成為用心照護病人的護理師!」花蓮慈院手術室的護理師吳秋鳳,堅守護理崗位已經二十七年;她的兩位女兒,也追隨母親走上護理之路。視為母親為偶像的二女兒田佑慈,她特在母親節前夕送上花束,感恩媽媽的養育之恩。總是笑臉迎人的吳秋鳳護理師,同時也是今年度的花蓮慈院資深護理人員。
  會踏入護理領域,吳秋鳳笑說,是受到當年紅極一時的卡通動漫「小甜甜」的影響,她嚮往和小甜甜一樣,能成為守護病人生命的白衣大士。吳秋鳳從慈濟護專(現為慈濟技術學院)第一屆畢業後,就到花蓮慈院服務。目前擔任手術室術前、術後訪視工作的吳秋鳳,去年更勇敢克服病魔。吳秋鳳總以「過來人」的角色,與病人和家屬分享經歷。病人總說,看到吳秋鳳就像看到「笑臉菩薩」,「秋鳳護理師詳細的解釋,讓我們更安心!」病人的回饋,就是吳秋鳳堅守護理路的強心針。
  從生命誕生的那一刻,護理的手就緊牽著妳我,直到走向安寧。「透過這雙溫柔的手,病人得到最適當的護理照護」花蓮慈院護理部章淑娟主任在護師節前夕,感恩每位護理師用心守護民眾的健康;花蓮縣政府副縣長徐祥明也特地到場,為護理人員加油打氣,徐祥明副縣長表示,在全臺護士荒的窘迫環境中,感恩護理師的慈悲大愛,無怨無悔的照護花東民眾,堅守崗位,付出愛與專業。
  從新生到人生最後一刻,花蓮慈院醫護團隊是病人最堅強的後盾。今年度獲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表揚的花蓮慈院優良護理人員的護理師王盈潔,目前服務於護兒中心。曾經照顧過只有800公克重的巴掌仙子,王盈潔不僅能感受家屬心中那份沉重的不捨,更感恩家屬的信任,將每位心肝寶貝全然交付醫護團隊。「花蓮慈院護兒中心真的將早產兒照顧的很棒!」王盈潔表示,看著父母親心中的寶貝不斷的努力闖關、長大,直到父母親滿懷笑容及喜悅的接寶貝回家,盈潔說:「寶貝們的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感動。」
  「謝謝您,讓我們母親的人生最後一段路,很幸福!」家屬由衷感謝的,還有安寧居家照護護理師陳純純。追隨著父親的腳步,陳純純離開從小生長的臺北,來到花蓮慈院服務,那天正好就是父親節;六年後,父親生病的因緣,讓陳純純認識了安寧療護。一開始陳純純很不能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但是為了「找答案」,為了證實父親當初所說「安寧團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好」,陳純純從腸胃內科病房轉到心蓮病房(安寧病房)服務,才了解到「原來居家護理,可以讓家屬這麼安心與寬心!」,讓陳純純之後更成為安寧居家照護師。
  陳純純說,轉眼就在臨床服務了二十年,其中的酸甜苦辣不足為外人道。獲頒優良護理人員的陳純純,奔波的腳步不停歇,忙碌地穿梭病人家中,提供最佳的安寧醫療照護。陳純純始終感謝,一直在身旁陪伴的家人與同事,和病友們的肯定與信任。
  「護理是快樂的!從事護理三十年,我熱愛身為護理師的每一天!」沈芳吉護理分享了她對護理工作的熱愛!除了溫馨感恩的護理之光海報展。今年度大愛電視台推出【男丁格爾】、【護理大吉】等兩檔護理故事,劇中真實主角花蓮慈院李彥範護理師、沈芳吉護理師,透過「護理之光」長廊揭幕的感動時刻,本尊與分身演員林嘉俐、陳熙鋒、張捷、張家瑜也同時現身記者會現場相見歡,與民眾分享護理甘苦談,也希望能透過大愛劇場的傳染力,讓更多志為護理的年輕學子加入行列,讓蘊含慈濟醫療人文的護理之光耀眼綻放!

圖:花蓮慈濟醫院「護理之光」長廊揭幕,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與護理師們、大愛劇場演員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