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週六展開

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週六展開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主辦的「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將於5月9日母親節前夕,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除了評選出的8組參賽者現場進行廚藝競賽之外,活動也包含趣味遊戲競賽、釀市集、街頭藝人表演、手工藝品DIY等,內容豐富精彩,歡迎鄉親踴躍前往共襄盛舉。
  「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活動,以「原味」為訴求,一方面表現出原民料理自然永續的食材特色,一方面也標示著料理「原創」與期盼每個人能細細品嚐原民料理的最真原味。本活動透過當季盛產的「箭筍」作為料理主要食材,期望透過箭筍的創意料理競賽,讓民眾認識原民食材的多樣變化性,並推廣原民食材的料理應用,讓花蓮的原民料理成為原創料理的基地。
  5月9日料理競賽當天,評審委員除了台灣知名美食評論家胡天蘭、梁幼祥之外,另外也邀請國賓飯店餐飲事業部副總經理林淑芳等專業人士進行評分,並於現場隨機邀請民眾參與試吃評選行列,參賽得名者除頒發獎金外,進入決選之參賽者料理食譜,將編輯成電子書食譜公開於網站供民眾下載使用。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王美蘋處長表示,下半年度將舉辦全國性料理大賽,亦歡迎花蓮縣有興趣的民眾角逐全國殊榮。
  活動現場除廚藝競賽外,也安排名廚示範料理、原味好食講座、趣味遊戲競賽、街頭藝人表演、料理相關市集、手工藝品DIY等活動,內容豐富精彩,誠摯歡迎各地鄉親朋友們來共襄盛舉。

創意原味野菜料理比賽
  參與決賽的參賽者須依初賽所設計的菜單進行現場料理,一道為創意原味野菜料理,另一道是以箭筍為主要食材的料理,並於指定時間80分鐘內完成。現場也將隨機找出30名民眾,藉由料理試吃,給予喜愛料理評比,獲民眾選擇最多之前3名料理,即為料理人氣王,參與評選民眾則有機會參與抽獎活動。
  地點:144廣場
  比賽時間:10:30~11:50

icook愛料理市集
  匯集在地自產自銷的小農、手工食品、釀製食品的小攤以及花蓮地區富有特色的文創品牌店家共同於園區擺攤,廣邀手感溫度風格之木、陶、瓷等鍋碗瓢盆、食品容器及在地有機食材、手工食品等品牌店家共同參與,打造與主題相襯之大地自然的風格市集。
  地點:中央走道
  時間:10:00~18:00

【原‧食】原民創意美食展
山海意象 X 創意分享 X 參與體驗
  以【原‧食】為主題,尊重大自然的原汁原味,邀請銘師父及Giwas Ali以原民野菜入味,結合山海間的自然食材,創作出兼具美味與視覺的饗宴,並形塑山海一隅的空間氛圍,讓大眾感受原民飲食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文化內涵。另將本次活動參賽者所提供之食譜以影片播放,供大眾於此區休憩觀賞。
  地點:第19棟小舞台
  時間:10:00~17:00

【原來是美男】講座
  邀請Giwas Ali時尚概念餐廳的宋金龍主廚為大眾分享原民料理心得及料理訣竅。原台北「利嘉義大利餐廳」主廚,是阿美族與卑南族的混血台灣原住民,據說他笑稱自己是美男(南)族。擅長義法料理,並結合原住民的特有食材馬告,與花蓮有機在地食材入菜,像是花蓮富里的米和秀林鄉的地瓜,創意料理烘培出獨特在地的原住民西餐,帥帥的台灣美男族。
  地點:第19棟小舞台
  時間:14:00~15:00(13:30開放入座)

  活動詳情請洽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網站http://ab.hl.gov.tw/或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官方網站:http://www.a-zone.com.tw/,或洽詢花蓮文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