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葉微琪:活絡泰林文化園區 結合民間資源

葉微琪:活絡泰林文化園區 結合民間資源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葉微琪首先針對鎮公所成立的原住民老人關懷站提出質詢,關懷站104年度名稱已經改為「部落老人文化健康站」,公所現在每一個月下鄉訪視約一次,很明顯不足。門諾基金會在本鎮成立的關懷站,每星期二、四均有督導員在場訪視,希望能提升關懷訪視的動作,充實文化健康站的活動,聽聽地方的聲音,看看老人的需要是什麼?期盼鎮公所能結合護理、社工、社會的資源,為部落老人建構友善的社區,打造適居宜養的玉里鎮。
  葉代表接續質詢對於泰林文化園區未來有無規劃?不能每年只有聯合豐年祭在那邊辦理,其餘時間空閒在那邊。如何跟一九三縣道結合規劃,活絡泰林文化園區以及縣道一九三線,可以參考舊玉里國小假日市集的方式,行銷原住民農產品及工藝品。也可以參考鄰近縣市台東鐵花村、2626市集、有機農夫市集等等,活絡泰林文化園區。
  葉代表接著表示瑞穗大橋分屬兩個鄉鎮,屬於瑞穗鄉大放光明,路燈造型很漂亮,反觀玉里端路燈沒有燈罩,殘破不堪,路燈還遭路樹擋住,昏暗不明亮,希望公所能定期維護,並適時修剪擋到路燈的路樹。
  葉代表質詢因為原住民的習俗老人家仍以土葬為主要,雖然火化是比較乾淨、環保,但是老人家受限於教義,希望百年之後歸於塵土。但是看看我們現在的公墓起掘之後無人管理,任其荒廢在公墓裡面。公所表示起掘墳墓應該向公所申請,並繳通起掘清理費用2,000元,或由家屬自行清理乾淨,希望鎮民能夠配合。
  葉代表接下去質詢日前參加鎮公所辦理的強迫入學會議,覺得不應該為開會而開會,應該要對症下藥,針對發生過案例的學校,找該校輔導老師、社工員、警察分享案例,如果這些要角都不能前來,就延期舉辦,最終的目的就是輔導中輟生入學,未來希望結合民間單位的力量,辦好這一項業務。
  葉代表接著質詢各里辦公處常常堆積各項閒置的設備,希望鎮公所能有效管理、盤點財產、活化財產,不要讓財產閒置,同時也應該避免公所財產遭人公器私用,若已經無法使用的設備,應該辦理變賣標售程序,所得轉入公庫辦理。
  葉代表最後質詢公所辦理防汛演習,應該要結合民間單位的力量,同時也應該要開設救災人員子女的收容所,讓救災人員無後顧之憂。

圖:代表葉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