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甲狀腺癌自我檢測新招 簡單步驟「推、吞、觸」

甲狀腺癌自我檢測新招  簡單步驟「推、吞、觸」

記者吳鳳瑛╱台北報導
  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過去從未在十大癌症中出現的「甲狀腺癌」,竟首度進榜,發生人數排名第9。由於甲狀腺癌致死率不高,不少患者以為手術切除等於痊癒,因而忽略持續追蹤,經常有患者癌細胞復發而且轉移卻不自知,延誤治療黃金期。幸而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分化型甲狀腺癌已有全新標靶藥物能對抗惡性腫瘤,增加患者生存時間。
  今年72歲的詹老太太,20年前發現自己罹患分化型甲狀腺癌,順利開刀切除後,沒想到15年後癌細胞復發,且轉移至肺臟,但腫瘤分散於肺臟無法進行手術,老婦初期僅能接受放射碘治療,但治療成效不彰,腫瘤不但沒縮小反而持續惡化,醫師建議老婦嘗試美國FDA於2013年通過的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兩年至今,腫瘤生長速度似乎變慢且漸漸變小,從疾病復發已度過5個年頭。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醫師表示,由於甲狀腺癌經過治療後多能得到相當好的控制,一般人印象中,總會對甲狀腺癌有掉以輕心的想法,以致容易忽略它,但就他臨床經驗上看來,術後約有30%的患者面臨著癌細胞復發轉移,面臨難以治療的困境;像詹老太太就是以為術後已痊癒,無定期追蹤的觀念,導致15年後癌細胞轉移,才發現為時已晚,肺臟已有四顆腫瘤,治療困難。
  甲狀腺是由兩個側葉和中間連接的峽部構成,外觀就像是一面盾牌,也有人形容為蝴蝶狀,位在頸部脖子的下半段,較靠近氣管的前方,民眾可透過自我檢測的方式,測試是否罹患甲狀腺癌。至於如何自我檢測呢?諶鴻遠醫師建議步驟為:「推」:自我檢查甲狀腺大小,用大拇指+四指,輕推頸部,並注意是否有腫脹的感覺。「吞」:可於鏡前稍抬高頸部,然後用力吞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不尋常凸出物隨氣管上下移動。「觸」:藉由兩手觸診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及腫瘤的性質,如腫塊的大小、形狀、硬塊等等,亦可評估是兩側至前頸部否有淋巴結腫大情形。
  為避免甲狀腺癌找上門,飲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項?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黃天祥醫師說明,應注意碘的攝取量,攝取量不足或是過量都是不合適。醫師提醒民眾,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類,大多都是未經人工添加碘的,國產一般食鹽中過去因為台灣有地區流行的缺碘甲狀腺腫問題故而添加碘,以確保每人攝取到足夠的碘,但是對於有甲狀腺疾病的人碘攝取需要進一步和醫師諮詢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