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施明德參選總統

施明德參選總統

「施明德」在台灣的民主政治進程上,絕對是一個典型人物。
  台灣民主運動的轉捩點,無疑是1980年發生在高雄市的「美麗島事件」。施明德因本案被警總全面通緝,也因為「易容」企圖逃亡,舉國皆知。當初被押大審,面對死刑,他仍然瀟灑微笑,手插口袋的神情,依舊令人難忘。
  有人尊稱施明德是「台灣曼德拉」,不但是因為他不視民主為畏途,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寧可為政治理想而死命強行的個性。
  阿扁執政末期,被視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百萬「紅衫軍」抗議群眾活動,總指揮便是施明德。那一役,讓他再從人民失憶中又復活了過來。
  本月21日,施明德選擇在「美麗島」案坐牢十年,出獄滿25年紀念日的當天,宣布參選下屆總統,確實令人驚訝不已。
  施明德到底如何看待這次大選?他語出驚人表示:國民黨自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慘重落敗後,已潰不成軍,甚至到現在還推不出人選,感到「很無趣」,對國民黨根本沒有「期待」。至於蔡英文,也不過是馬英九的翻版,徒有漂亮的學歷及乾淨的外表,但要帶領台灣人往那裡去,卻沒有人知道。
  因此,以大戰略而論,要讓這一次綠大於藍的大選,變得生動而有意義,就一定要讓選情出現「三角」,意即:綠、藍、不綠不藍等三方勢力鼎足對槓,讓對藍綠不滿的群眾,多了一種選擇。
  「大和解」一直是施明德的政治理念。但大和解的前提是要有政治大聯盟,結束一黨獨治,讓各路人馬充分參與,相互監督制衡。台灣一定要改變,施明德要大家給他四年機會,台灣社會必大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