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欽洲市官員參觀大陳故事館

中國欽洲市官員參觀大陳故事館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國欽洲市經貿文化代表團一行17位,在該市常務副市長楊叢帶領下,前往花蓮市進行經貿參訪行程,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代表市長田智宣接待,並且帶領他們參觀去年甫落成的大陳故事館,一窺動盪時代的小人物故事,他們在當地里長顏春有的解說下,了解大陳島民在戰火下遷居台灣的歷程,也前往信仰中心阮弼真君廟祝禱祈福,對於花蓮市多元族群文化並呈的現象表達敬佩。
    在大陳一村內,時間宛若停留在60年代的台灣,村內廣場上矗立著蔣公銅像,在信仰中心阮弼真君廟的廟埕,可以看到戲台上鑲嵌著國民黨徽,在廟內的紅柱上的對聯,還寫著「光復萬里河山太平有象、實行三民主義幸福無礙」,交織出一幅帶有獨特動盪大時代色彩的圖案,這些也吸引許多中國觀光客駐足停留,成為花蓮市另一個觀光亮點。
    中國欽洲市經貿參訪團一行17位,在27日一早,也經由市公所安排,前往大陳故事館參觀,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代表市長田智宣表達歡迎之意,並且由大陳子弟、里長顏春有導覽大陳故事館藏,館內收集各項大陳文物與地方故事、生活習俗等,目前已收集40多件傳統文物,包括熨斗、搗年糕用的臼、地契、銀手鐲、繡花鞋、孩童衣帽、肚兜等物品。
  市公所文化觀光發展所長張裕松表示,館內除了介紹大陳島民早期生活方式外,還有經濟、社會運作方式,例如從大陳島帶來的地契,材質均以牛皮質來書寫,當書寫完畢後,將一摺一摺的摺起來再綁起來,就像紙鈔一樣。而買賣契約也就是土地權狀,分東南西北之界限作買賣,現場還展示一只村長印鑑,說明了在民國36年浙江大陳島曾經實施民主制度的史料印證。
    他們也同時前往全台唯一主祀阮弼真君的真君廟祝禱,祈求護佑島民的神祉,能夠澤披萬民,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他們也對大陳一村內處處可見的蔣中正銅像、國民黨徽等具有黨國一體的象徵表達濃厚興趣,紛紛與之合照,更對於花蓮市呈現多元族群融合、各族文化並呈的樣貌表達推崇之意。

圖:中國欽洲市經貿文化代表團參訪大陳故事館,當地里長顏春有擔當解說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