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徐榛蔚關心消防能量 爭取政院前瞻計畫

徐榛蔚關心消防能量 爭取政院前瞻計畫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於日前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透過8年8,800億特別預算來充實地方各項建設,其中為提升公共服務品質、讓民眾從生活中有感政府施政,行政院擇定十大幸福工程為城鄉基礎建設優先規劃項目,並包含「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投入資金於防災據點之公有建築物整建及補強。
  花蓮縣天然災害頻繁,不論颱風、地震及土石流等天然災害發生頻率均居全台之冠,然花蓮對外交通聯繫道路常受天災中斷,使花蓮地區形成孤島,災害發生時如要倚賴外縣市救災支援,恐緩不濟急,亟需充實自救能力。同時花蓮縣消防局花蓮分隊廳舍老舊,經921大地震後,經專業鑑定已經被列為安全度不足,必需進行耐震補強。惟因分隊現址距離米崙斷層過近,即使補強後遇到強震,恐怕無法自保,對人民生命財產保重未盡周延。因此花蓮縣消防局利用本次行政院前瞻計畫之契機,陳報縣府希望向中央爭取預算成立本縣特種搜救隊及遷建花蓮分隊,預算初估新臺幣2億5千萬元。
  立委徐榛蔚一向大力支持本縣消防業務推展,對於消防同仁之裝備及福利多次於立法院發言爭取經費,為本次花蓮縣消防局爭取前瞻計畫充實本縣消防救災能量一事,徐委員特別於21日召集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消防署、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花蓮林管處及國有財產署等中央單位,現地勘查花蓮縣消防局花蓮分隊及吉安分隊現況,同時至預計興建基地進行了解,希望中央部會可以全力支持。
  徐榛蔚表示,花蓮地區建設已落後西部數十年,本次爭取消防廳舍興建只是希望花蓮可以提升自救的能力,不要當災害發生的時候只能巴望別人救援,錯過了最佳的黃金救援時間,因此希望國發會及內政部消防署能大力支持本縣興建消防廳舍計畫,提供花蓮鄉親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同時感謝農委會林務局及花蓮農改場慷慨提供土地,鼎力支持花蓮基礎建設。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花蓮縣財政狀況窘困,如要編列2億多預算來興建消防廳舍,將對縣政造成嚴重負擔,並排擠其他部門經費支出,花蓮縣人口多集中於北區,花蓮分隊及特種搜救隊均為重要救災據點,希望中央能以前瞻計畫之城鄕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來協助充實地方建設,提升防救災能量。
  國發會及內政部消防署出席代表於會中表示,特搜隊成立及花蓮分隊遷建均確有其必要性,相關建置預算將全力配合爭取,以完備消防救災能量。本次現勘亦有多位關心消防之義消夥伴及地方人士出席,除於會中感謝徐委員如此重視花蓮基礎建設及推動消防業務外,同時希望行政院可以多投注一些關懷及資源給後山花蓮,縮短城鄉落差。

圖:立委徐榛蔚與國發會、內政部消防署人員前往會勘了解花蓮縣消防局遷建預定地點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