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綠色長城 手護家園」 林管處與民眾攜手淨灘

「綠色長城 手護家園」 林管處與民眾攜手淨灘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響應世界環保潮流植樹護林愛地球,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七星潭德燕漁場旁編號2618號保安林,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公民地球基金會、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及花蓮高中師生共同辦理「綠色長城 手護家園」淨灘護林活動,有加灣、康樂、七星潭社區及民眾共200人,攜手進行淨灘(七星潭)護林(保安林) 活動,一上午的活動民眾撿拾了484公斤的垃圾,回歸大自然乾淨優美的環境景觀。
  編號2618號防風保安林林相茂密,林地覆蓋良好,生態豐富,位處花蓮觀光景點七星潭,是遊客出遊熱門景點,但不免因為觀光客湧入,時常有亂丟垃圾或傾倒廢棄物,或者是隨著浪潮推移所帶來的海漂垃圾,影響保安林動植物生態。為了維護海岸防風林的生態環境及景觀,花蓮林管處積極結合民間及公部門力量共同守護國土,105年與2間在地企業結盟認養編號2617防風保安林內範圍環境維護清潔工作,106年規劃委託公、私部門辦理保安林的巡護、環境清潔整理、枯、危木修剪及移除、災害緊急搶修及通報、環境教育宣導等工作,也期待有與更多的部落、社區、企業及機關加入,共同參與森林的經營與守護。
  活動現場有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規劃海洋廢棄物介紹及辨識,設計快問快答闖關遊戲,透過簡單的分類概念,引導民眾了解海洋廢棄物的來源和種類,促成源頭減塑行動;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圖片資料展示,介紹保安林的功能及生態資源,讓民眾了解保安林對國土安全及保護居民生命財產的重要性;林管處特別邀請花蓮高中師生參與,由美術老師帶領學生進行茶席設置環境藝術,透過茶道與環境融合的過程,體驗另一種與森林和海洋的對話,建立人與環境連結。
  許多國、高中生的家庭特別全家總動員,其中就讀高中的女同學在保安林及海灘沿線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垃圾,感到氣憤,感受到隨手丢垃圾的行為,需耗費大量人力撿拾清除及進行分類;另同行的同學則表示人類製造太多的垃圾污染環境,以後要從自身做起,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林管處在活動結束後也贈送民眾樹苗,期待活動喚起民眾生育保育及愛護森林的觀念,另也鼓勵民眾植樹,響應攜手愛地球的具體行動。

圖:民眾淨灘撿拾了484公斤的垃圾。














圖:花蓮高中師生以茶席設置環境藝術,透過茶道與環境融合的過程,體驗另一種與森林和海洋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