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吉安鄉阿美文化館阿美族公仔手工藝特展 即日起展至6/24止 歡迎鄉親前往欣賞

吉安鄉阿美文化館阿美族公仔手工藝特展
即日起展至6/24止 歡迎鄉親前往欣賞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鄉公所辦理部落婦女服務隊身心靈成長研習及阿美族公仔策展活動,藉由研習活動整合部落人力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提升部落婦女足以擔任服務之基本知識的學習機會,做一個快樂部落婦女讓彼此之間互相學習,並培養從事宣導服務在地部落的美德,同時也透過資源整合將本鄉傳統原住民手工藝品結合傳統與創新延伸在地文化之美。
  吉安鄉長黃馨指出,過去原住民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下喪失原住民自身悠久的傳統文化與精神,產生文化及工藝的斷層,近幾年吉安鄉公所為積極培植地方原住民工藝人才,希望藉由各項展出及技藝喚起族人延續文化的重要性,運用本鄉傳統原住民在地文化,激發在地工藝人才在傳統與創新中,發揮巧思並能在作品中延伸文化之美,促使在地原民文化手工藝品產業得永續經營,更藉由展示,扶植部落產業,提供多元化的商品販售。
  承辦人吳珍香強調,藉由地區性文化活動中讓原住民工藝家提升自我,同時也對文化詮釋更自主性。願以此能將吉安鄉各個部落在地文化,透過手工創作刻畫出不同特色,並能有效將原住民文化傳達至各項藝品中。
  瑪鄔啦工坊負責人謝湘琴以手工藝創作本次阿美族公仔特展,她表示本身在製作此公仔前為美容美體暨美髮師,長期居住在北部工作,母親原是部落少見的女性豐年祭領唱者何美玉,因母親發生意外後,遺願希望能回部落發展,於是返回部落研發此創意商品。因本身從沒接觸過原住民相關工藝活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見到電視上上演的布袋戲,並靈機一動試著開始製作原住民公仔系列,而在與好友張家芸共同信念下,不斷的在部落中尋找在地文化特色,發展許多相關手工創作系列的公仔、髮飾等,未來日子將努力把全阿美族各鄉鎮部落不同的在地文化服飾製作成公仔,希望能讓所有人能更了解阿美族文化傳承及宣傳。
  即日起至6月24日止於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展出「小兵立大功」阿美族創意公仔特展,原住民事務所指出,吉安鄉阿美文物館每逢週日、一休館,還迎鄉親於週二至週五走一趟阿美族文化館可讓更多熱愛、想了解原住民在地文化的所有人,在此獲得滿滿感動的知性之旅,讓族人及外來觀光客對本鄉原民文化有更深刻印象,進而促進多元族群的認同與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