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無名英雄們的熱血新書《一起,東海岸》

無名英雄們的熱血新書《一起,東海岸》

記者張麗英/報導
  無畏寒流來襲!2月11日下午於台北雄獅星空也齊聚了知名旅行部落客/作家許傑與攝影師彭柏璋、吳偉祺,以及志工、部落朋友們,用熱情抵擋寒冬低溫,分享《一起,東海岸》共創的生活風景一書的動人故事。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更特地從國際書展中抽空前來,推薦大家這本精彩好書。
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從國際書展撥冗前來,跟大家分享其閱讀的心得,李賢文特別提到,「這本書讓我感動的是,它沒有一個特別的明星、作者、或是出名的攝影家,它是集合大家而且花了三四年的時間在東海岸,而且有義工的性質在原住民部落,也間接地認識部落的食衣住行,這是雙方互動的交流。」除此之外,他更提到個人在台東大學擔任駐校藝術家的經驗,走過一些東海岸地方,閱讀書中所收錄的圖文,特別感受深刻。他更說,「書裡的照片真的是很棒,你們生活在那邊可以看到夜晚的星空,這些點點滴滴,在照片中呈現出來,這本書,真的是好書,很精彩。」
  不僅雄獅美術發行人的熱情參與,現場的志工朋友、部落夥伴,特別來賓許傑以及幕後團隊雅比斯,皆在一張張影像中分享感人故事。長期關注與身體力行推廣台灣在地之美的部落客許傑,回憶自己身為志工前往參與的時候,大家從陌生到熟稔、放下城市生活裡的職銜、成見,成為緊密相依的夥伴們,一起投入在一生也許只有一次的傳統屋修繕工作,為土地與文化盡力,離別時候的依依不捨,卻又可以充滿電回到原本生活繼續努力,就像生命的發電廠;沒有參與過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朋友,翻閱了書,也能感受到背後的溫度,而對東海岸產生興趣、想到東海岸了解、認識這些故事。負責此書的攝影師彭柏璋與吳偉祺也跟大家分享拍攝瞬間與幕後故事,在暴雨中的探勘行程、在各種需要臨機應變的狀態下留下美麗紀錄,以及走入土地好山好水之間,想要透過攝影讓更多人看見的想法。比西里岸青年Fusay(林筑涵)與磯崎部落吳大偉也在現場分享從部落角度觀察到的累積,Fusay特別提到,部落青年在過程中挖掘到不同的優點與長處,原本想離開部落的青年反過來凝聚大家留在故鄉,吳大偉也說,其中人情的溫暖串聯,建立起全然不同的原漢橋樑。
  《一起,東海岸》共創的生活風景一書由雄獅美術出版,全省各大通路如博客來、誠品書店、讀冊等皆可購買,從精彩的攝影紀錄,分享出默默在土地上付出、生活的部落朋友與志工朋友們之故事,希望讓大家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東海岸這塊土地。背後推動此書出版以及累積這些紀錄的雅比斯團隊,在東海岸長虹橋畔開設「新太平洋1號店」,除了提供來往旅人相關的部落介紹與旅遊資訊,販售有部落特色工藝作品與唱片,更透過「靠岸計畫」擴大不同形式的在地參與,未來更將推出紙本媒體及更多多元形式的紀錄,持續舉辦市集、工作坊等不同活動,作為交流平台在東海岸落地生根。

圖:《一起,東海岸》新書分享會現場參與者大合照。
圖: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分享讀後心得,極力推薦各位購買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