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花蓮消防分隊重裝呼吸量測試

花蓮消防分隊重裝呼吸量測試

記者吳佳俊/報導
  完整的消防衣帽鞋、空氣呼吸器及水線,是消防人員在火場進出的保命裝備。如何有效率的使用空氣呼吸器呼吸,以延長在火場裡的工作時間也是消防員日常訓練的課題之一。在國外,測試消防員的呼吸量更是列為考核的項目。根據研究所得數據,在輕度工作下,每分鐘應控制在30公升以下;中度工作下,每分鐘應控制在40公升以下;重度工作環境每分鐘應控制在60公升以下。
  本大隊花蓮分隊於12日體能訓練時間,共設計6個項目:
  1.手提2桶各25公斤之泡沫原液桶走2趟計25公尺
  2.攜帶2條水帶、瞄子、分水開關及三叉橇棒至四樓來回
  3.平面佈一條2吋半水帶再單人將水帶收捲完成
  4.伏地挺身20下
  5.單槓5下或屈臂垂懸30秒
  6.深蹲20下
  以上項目均在著完整消防裝備並使用空氣呼吸器下進行。
  花蓮分隊主管副大隊長蕭智元表示,透過訓練能使同仁學會如何有效率的控制呼吸量,了解自己在火場的工作時間,並在適當時機退出火場保護自身安全。未來亦會請資深同仁研擬各類符合實際救災戰術的訓練課程,提升消防戰力。

圖:花蓮消防分隊人員手提2桶各25公斤之泡沫原液桶,走25公尺體能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