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全國客家日-洄瀾客鬧天穿」16日登場

「全國客家日-洄瀾客鬧天穿」16日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全國客家日─洄瀾客鬧天穿慶祝活動訂於16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2時30分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外南埔公園熱鬧辦理。
  為了落實客家基本法的精神,同時選定具有客家文化獨特性、無族群排他性及國際發展性的天穿日(農曆正月二十日)為全國客家日,彰顯客家族群對台灣的貢獻。
  天穿日是客家傳統節慶,傳統客家庄會準備甜粄或炸年糕來祭拜,有助女媧補天之意。客家俗諺,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是男女平等最早的休假觀念。
  天穿日,客家人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唱山歌來慶祝,展現對於大地萬物的感恩、惜福,適度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具有愛惜自然及環保等時代精神。
    活動當天安排多元族群精彩表演活動;參加資源再利用環保DIY教學活動,請自備舊紅包袋5個,分3場次教學,上午2場:10時至11時、11時至12時;下午1場:1時至2時。創意筆筒,請自備回收之衛生紙捲軸,分2場次教學,上午1場:10時至11時30分;下午1場:1時至2時30分。減碳綠色市集,歡迎將家中用不到之二手物品帶來現場做交換,以達資源再利用、環保愛地球之目的。

圖:洄瀾客鬧天穿活動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