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東潤水資源公司火災搶救演練

東潤水資源公司火災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新秀分隊加強搶救效率,就該廠區結構、內部格局、所處地理環境、使用用途、作業流程、消防安全設備、緊急應變指南、甲乙種搶救圖等場所基本資料進行講解,並針對任務派遣、救災動線、車輛部署、水源佔據、人命搜救等搶救作為,於6月24日於東潤水資源公司辦理「高危險場所搶救演練」。
  本次演練狀況想定為東潤水資源公司鍋爐室因機械老舊,引發火警,有大量濃煙冒出,該公司自衛消防編組進行火災初期搶救、災害通報及避難逃生,而救災人員獲報後,也火速出動所屬人車前往搶救,抵達現場後,指揮官立即詢問在場負責人詳細起火位置與各房間內還未疏散撤離的人數,配合廠內平面圖,將搶救人員分成兩組,著制式消防裝備背空氣呼吸器,配合消防水線分別執行入室人命搜救與滅火處理,救出之傷患交由檢傷分類站予以檢查評估後,須送醫的傷患交由救護車送往責任區醫院診治。等綜合演練狀況實施及兵棋推演,演練過程逼真,除消防人員搶救外,亦請該廠區防火管理人協助加強自衛消防編組,於火災發生時,進行初期滅火,安全防護等任務,以減少損失。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現代社會日益變遷,各種不同災害狀況層出不窮,在在考驗消防人員團體作戰效能及個人搶救應變能力,期藉由定期辦理搶救演練,強化並培養所屬各單位間之團隊救災默契,俾利救災現場指揮、運作及各種戰術順利執行。

圖:新秀消防分隊到東潤水資源公司辦消防搶救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