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原民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東華大學開訓

原民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東華大學開訓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培育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人才,原住民族委員會本(106)年度賡續辦理「國際事務人才培訓」活動,6月24日在國立東華大學舉辦初階班培訓課程的開訓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特別親臨現場主持並勉勵學員,本次參訓學員包括原住民族行政人員、大專院校學生及部落組織成員,預計展開連續兩周周末共四天的初階班培訓課程。
  夷將Icyang主委致詞時表示,9年前他擔任原民會主委時,成立「國際事務科」,推動原住民族的外交工作,其中也包含國際事務人才的培育,並進一步以國際參與“大學長”的身分,向在場參訓學員分享過去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驗。夷將Icyang主委提到,在1991年到1998年間,他以非政府組織的身分,多次赴日內瓦參加「聯合國原住民工作組(UNWGIP)會議」,在國際上倡議與爭取原住民族權利,並在2006年擔任原民會副主委時,率團赴紐約參加「第5屆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夷將Icyang主委特別指出:『當時聯合國還在討論起草保護原住民權益的相關法案,但是臺灣早在前一年(2005年)就公布施行《原住民族基本法》,原基法已納入許多聯合國原權宣言草案的內容,可以想見,當時國內保障原住民權益發展的程度,事實上比國際走得還要快!』。
  此外,夷將Icyang主委也具體指出,原權宣言針對原住民族權利共有37條規範,其中已經有97%規範的內容可以在原基法當中找到,有些重要的原住民族權利甚至已立下專法來保障,說明了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是落實原權宣言的成果,在國際間是名列前茅的;他也嘉勉參訓的學員,積極把握每次課程,認真的學習,期盼在場學員結訓後,都能成為原住民族國際事務的種子。
  原民會表示,人才培訓課程從民國92年開始到今年,已培訓近600人次,已然成為原住民族青年參與國際事務前的重要學習平臺,本次初階班課程是以「關懷原鄉」及「國際參與」為主軸,除了安排國際事務相關專業課程,也特別安排學員前往花蓮縣支亞干部落及磯崎部落,透過對在地議題的認識,來學習串連與掌握國際事務及國際原住民族的脈動,也藉由學員多元的背景與經驗,激發更多的討論與共鳴。
  此外,原民會也指出,近年來,我國原住民族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驗與成果相當豐碩,也同時提升臺灣原住民族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本次初階班課程結束之後,預計將於8月份辦理進階班培訓課程,進階班課程除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的參與之外,更將加入南島國家在臺留學生,促進多邊的南島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