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急功近利 不成大事-漁 樵 閒 話

急功近利 不成大事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韓愈也說過:「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眼光看得遠,不求急功近利,才能成大事。
  有三個外國人被軟禁在一座古堡三年,主人答應他們三個人每人提出一個請求。
  美國人愛抽雪茄,他希望能得到三大箱雪茄煙,每天得以逍遙自在。
  法國人最浪漫,他別的不多要,只求能有一個漂亮的美媚作陪,生活不愁孤單寂寞。
  另外一位是猶太人,他的請求更絕,只希望有一部能與外界連絡的電話。
  三年後,監禁期滿。三個人的境遇大有不同。
  美國人首當其衝,他怒氣沖沖,抱怨只給他雪茄煙,卻不附帶送火柴點煙,害得他這三年,每天對著那三箱雪茄乾瞪眼,身心備受折磨。
  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他抱著一個嬰兒,美麗的妻子挺著大肚子,手裡還牽著一個小孩。這三年,他努力作「功課」,埋頭苦幹,弄出三條「人命」來,顯然生產力不差!
  最後走出來的是猶太人。他剛剛在古堡裡通電話,經管理員三催四請,好不容易才掛上電話。
  他走出古堡,看到主人,便趨前握住主人的手,頻頻道謝。他說:「這三年來,我每天都忙著與外界聯繫,因無交際應酬等繁雜禮數,得以專心去處理自己的生意。三年來我的生意飛黃騰達,不但沒有因為我不在家而停頓,反而跳躍式成長。為了表示我的謝意,我出去後會送來一部好車以及家電用品。」
  美國人和法國人只有眼前,及時行樂,唯獨猶太人想到以後。這三年,讓他們的境遇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