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綠意紓壓 門諾玉里服務中心關懷照顧者

綠意紓壓 門諾玉里服務中心關懷照顧者

記者吳思怡/報導
  門諾基金會玉里服務中心於6/28(三)到富里鄉老人文康綜合活動中心舉辦家庭照顧者園藝紓壓活動,今年於玉里為始,一連三場家庭照顧者喘息紓壓活動,深入富里、卓溪等鄉鎮,三場次共有16位家庭照顧者參與,年齡從43-86歲,其中女性照顧者佔87%,可見照顧者老化趨勢且為女性照顧者居多數,希望透過手作園藝課程安排及體驗互動學習方式,並提供緩解情緒之方法,以降低家庭照顧者之壓力,讓家庭照顧者舒緩長期於照顧工作上累積之疲憊和壓力。
  隨經濟發展及社會變遷,年輕人在偏鄉難以發展,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城市謀生,儘管家中長者生病或失能了,長者也不會輕易離開偏鄉搬到都會地區與子女同住,呈現長者照顧長者的「老老」的情形;再者為「老小」的照顧問題,年邁的父母,照顧身心障礙的子女,甚至隔代教養身心障礙的孫子,是偏鄉的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問題。
  園藝紓壓是透過種植植物,認識植物生命之美,重拾對自然景觀的感動,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因此種植瓊崖海棠及火龍果盆栽成為了此次的紓壓活動,三場活動中,年齡最長的是來自富里鄉86歲的劉阿公和同年的李阿嬤夫妻檔,劉阿公和李阿嬤說,子女都到外地生活,鄉下就剩倆老,我們是彼此的家庭照顧者,所以我們一起來參與紓壓活動,再放鬆之後回去又可以照顧好彼此,阿公阿嬤相互支持的力量,也溫暖了現場參與的人。早期務農的劉阿公和李阿嬤,對於園藝可是相當的得心應手,以鐵鎚擊破瓊崖海棠種子,斟滿培養土,放入種子,阿公阿嬤們俐落的完成了瓊崖海棠盆栽。簡單的瓊崖海棠盆栽後,接下來是難度較高的火龍果盆栽,把火龍果切塊放入絲襪,反覆搓揉將果肉與種子完全分離,這需要極大的耐心,阿公阿嬤們將對照顧者的耐心注入其中,搓出的火龍果仔撲在培養土上後再蓋薄薄土,三天後,就會長出茂密的火龍果芽,阿公阿嬤們把盆栽帶回家栽種,讓植物療癒照顧者疲憊的身心。
  玉里服務中心武靜雯組長表示,104年起每年舉辦2場家庭照顧者芳香療法紓壓活動,透過芳香療法讓家庭照顧者身、心、靈,得以紓壓獲得平衡,重拾照顧家人的力量,105年更將服務計畫擴至玉里、富里、卓溪等鄉鎮,讓偏鄉的家庭照顧者能就近參與紓壓活動,也不用擔心被照顧者照顧問題,未來玉里服務中心會繼續舉辦家庭照顧者紓壓紓壓活動,讓偏鄉的家庭照顧者也有喘息的機會,紓緩家庭照顧者長期於照顧工作上累積之疲憊和壓力。

圖:門諾基金會玉里服務中心到富里鄉老人文康綜合活動中心舉辦家庭照顧者園藝紓壓活動,大家學習種植瓊崖海棠盆栽。












圖:劉阿公和李阿嬤夫妻倆正種植火龍果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