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東服中心聲明新政府對東部交通改善計畫

東服中心聲明新政府對東部交通改善計畫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更生日報9日刊載『台鐵依然一票難求!蔡英文的承諾在哪裡?』一文,為避免民眾誤解,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行政院東辦)發稿說明。
  蔡英文總統曾多次表示改善花東交通的決心,執政團隊奉行總統指示,必然全力落實。行政院東辦執行長許傳盛表示,花東鐵路改善並非一蹴可幾,須有短、中、長期計畫,交通部已擬定各期程計畫與相對應預算。除了持續推動票務系統更新,於即將送立院審查的106年預算書中,針對花東鐵路雙軌化部分,106年預算編列5000萬元辦理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以及後續環境影響評估,於計畫核定後辦理設計與土地取得,預計第8年後完工;針對花蓮鄉親最關心的北迴鐵路,交通部也擬定了北迴線蘇新-花蓮監瓶頸路段改善計畫(北迴三軌化),南澳至和平間利用舊觀音隧道(現由蘇花改工程使用中)與舊和平溪橋鋪設第三軌,新城至花蓮間利用部分台鐵現有土地鋪設第三軌、第四軌,執行期間為106年至110年,經費需求為104億元。於明(106)年預算書所公布的訊息中,在在顯示政府改善花東交通之決心。
  本次中秋連假,鐵路交通方面,花蓮部分即加開109列次(去年增開107列次)供一般民眾與花東鄉親使用。此外,針對花蓮鄉親返鄉權益,鐵路局配合花蓮縣府辦理四列次鄉親返鄉專車,並實施第二階段實名制試辦作業,將開行4列次普悠瑪列車與2列次PP自強號列車,除了身分證字號U、V的鄉親外,擴大實名制適用範圍,首度整合票務系統與戶籍資料,納入戶籍設於花東居民,花東鄉親訂票、取票將更加方便。
  當前台鐵工作人員與北迴鐵路軌道負載幾近飽和,增加列車餘裕有限,人力增補與鐵道擴充勢在必行,在新年度的預算資料中都可以看到新政府實際的改善方案。因應連假短期需求尖峰,除加開、加掛列車因應外,台鐵亦全力支援花蓮縣府辦理秋節返鄉專車(去年中秋並未舉辦)與實名制購票作業。花蓮縣返鄉專車以四列PP車實施,增加2272個座位專屬花蓮鄉親;台東縣返鄉專車以兩列普悠瑪實施,合計732個座位;實名制部分,則是有2248位子。兩者合計,總共提供花東鄉親5252個專屬座席。
  同篇報導中指稱『交通部長一次都沒來花蓮』是嚴重謬誤。事實上,交通部長賀陳旦於6月30曰視察東部鐵丶公路交通重大建設(蘇花漢本遺址開挖及鐵路運輸) ,感謝施工同仁辛勞,隨同人員有鐵路局長周永暉丶公路局長趙興華丶蕭立委丶徐立委等。今年8月24日許傳盛執行長亦曾陪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及公路局長陳柏彦聯袂視察蘇花改工程進度並慰勉施工團隊。
  交通改善是中長期工程,非百日可成,新政府的決心於新年度預算中具體呈現。鐵路是花東鄉親最重要的聯外交通工具,因此訂有北迴三軌化與花東雙軌化的改善計畫以提升軌道運能,但在軌道運能提升前,返鄉專車與購票實名制是可以照顧鄉親返鄉權益的短期措施,不論是短期或長期的方案,只要是有所助益,政府絕對會全力支持。

圖:105年6月30日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花蓮交通改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