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吉安部份地區淹水 黃馨現場勘查

吉安部份地區淹水 黃馨現場勘查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9日因對流雲系旺盛,下午四點多下起豪大雨,突如其來的瞬間強降雨造成鄉境內部分地區產生淹水情形,吉安鄉長黃馨第一時間前往易淹水地區進行勘查,並緊急指示各抽水站人員進駐戒備,建設課、清潔隊也全員待命。
  黃馨9日傍晚第一時間前往過去二、三十年時常淹水的地區-海岸路、南濱路了解淹水情形,居住在海岸路(南海一街至四街區間)的民眾,對於昨日的急降雨沒有發生淹水狀況相當有感觸,看到鄉長紛紛表示二、三十年來的淹水問題,終於在鄉公所施作台十一線應急工程後獲得緩解了,相當感謝。
  黃馨感謝中央經濟部水利署對於易淹水區域的治理計畫補助的聯合排水台11線應急工程已經部分完工,本次施作路段海岸路(南海一街至四街)已大幅改善沒有淹水情況發生,但是海岸路上(南海四街至八街)等地,仍發生因急降雨造成水進家門三十公分之高、民眾家具泡水的情形,顯然海岸路(南海四街以南)對於急降雨仍無法容納宣洩,應將下水道工程延伸施作,以改善淹水問題發生;另外南濱路一段位屬低窪地區,也是區域排水及其他排水系統的匯流點,淹水情形已是當地居民的夢魘。
  黃馨表示吉安鄉排水從山邊西側流向海邊東側,匯入聯合排水注入吉安溪再出海,因此海岸路及南濱路為二、三十年來地方淹水最嚴重的地方,在整體治理規劃報告中,吉安鄉公所依程序先改善下游台十一線應急工程(南海一街至四接);另由花蓮縣政府將延續台十一線下水道工程至海岸路(南海四街至八街),解決海岸路淹水情形。
  同時,九河局預計在今年會執行南海四街(東西向)截分流箱涵改善工程,將海岸路淹水情況透過橫向分流方式,部分導向花193縣道南濱路一段聯合排水濱海支線,由聯合排水匯入吉安溪出海口排向太平洋。
  黃馨感謝花蓮縣政府及九河局等相關單位給予地方很多的協助與幫忙,在環環相扣的問題下,一一排除困難,待花193縣道南濱路一段拓寬工程進行同時加大排水箱涵,屆時工程將逐一銜接、打通,希望能近在二年內,解決吉安鄉二、三十年來的淹水問題及老百姓痛苦的夢靨,鄉公所團隊會繼續努力,將地方淹水問題一併解決,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恢復原有的生活圈。
  這場大雨造成南昌路、南海三街、南海十三街、文化十一街、光華一街、南濱路一段、南昌地下道及干城地下道等地發生淹水情形,而中央路民治路路口(南下路段)也道路積水問題,黃馨立即責成建設課立即前往地下道拉起封鎖線,設置緊急應變措施避免發生危險。
  清潔隊也分派三組人力,前往全鄉巡查,進行即時排除積水應變處理,清潔隊長樊一明指出,清潔隊長期以來落實定期清溝,但9日傍晚的強降雨依然發生淹水情形,待水位退去後,立即分組派員加強巡查,清除地下道淤砂及水溝清理等作業,發現吉安鄉境內仁和、永興、稻香等多處地區導致雨水溢流路面主因是農田夾帶大量淤泥溢出路面流向排水溝,部分農田的麻布袋混雜著淤泥及雜草被水溝中的電纜線纏繞住,導致淹水情況發生,為保障行車安全,避免打滑等危險情事發生,從9日傍晚至今已清出達一噸重的淤泥及少部分的垃圾。
  吉安鄉公所呼籲民眾切勿隨手將垃圾或雜草丟入排水溝,除了會造成水溝堵塞外,對於整個環境區域也會有明顯而立即的影響,鄉公所也會行文通知水利會加強巡視水利溝渠及管控水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