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態度比成就重要

態度比成就重要

1984年的冬季奧運會,有兩位滑雪選手贏得了全世界的矚目,他們是美國的一對孿生兄弟,囊括了金銀牌。
  事實上,眾人對他們兄弟的敬佩,不全是因為他們的高超滑雪技能,而是他們對比賽的態度,他們無論在賽前或比賽得獎之後,向媒體說話一點也看不出他們全心全意要取得勝利的熱誠,以及得獎後掩不住的喜悅和興奮。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獎牌不是那麼容易拿到的。」「奧運會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你失敗了又怎樣呢?生命還是會繼續下去。」「我現在嚮往大海,我對海灘想的比滑雪還多。我想,贏不了真的沒有關係。」
  在那一年比賽,孿生弟弟史蒂夫‧菲爾贏得大彎道滑雪金牌;哥哥史蒂夫‧馬爾得到同一項目的銀牌。可是,賽後令他們最高興的,並不是兩面獎牌,而是菲爾的妻子在那個勝利時刻產下一位男嬰。
  菲爾在拿到金牌後,向群聚的媒體說:「我來這裡只是為了能發揮自己的潛力去滑雪,沒有什麼事情會因為我得到金牌而改變。大家把冬奧會當成至高無上的事,但我們整個冬天都在比賽。年年如此,如果我在這次沒拿到金牌,也不會讓我煩惱。我運動從來不是為了要贏,而是為了競賽。」
  「我妻子在家中忍受生產的痛苦,我卻在外面玩。」雖然滑雪訓練幾乎是苦得不近人情,但對孿生兄弟來說卻是在玩。
  很多有成就的人認為:不是最好的,就是意味著失敗。可是,最好的永遠只有一個,而且不可能永遠只屬於一個人。天下沒有「空前絕後」,而且,沒有所謂「最好的」,只有「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