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巧用施肥 減緩油茶大小年情況

巧用施肥 減緩油茶大小年情況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地區油茶種植面積約110公頃,種子壓榨後成品稱為苦茶油,為本縣具發展潛力的油料作物,且近來因食安問題,苦茶油更為供不應求,政府為鼓勵農友種植油茶,補助符合「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及「檳榔廢園轉作」的農友轉作油茶。油茶多種植於緩坡、山區等排水良好環境,但經營模式大多為粗放栽培,易有大小年情況產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種植油茶的農友們要開始準備為春梢萌發期施用肥料了,以確保收成的穩定性。
  種植油茶農友需注意,若經營模式為粗放未施肥栽培,易造成一年產量正常而隔年產量低落的「大小年」情況,影響收成的穩定性,所以依據油茶生理特性,在生長季的春梢萌發期(3月份)、果實膨大期(6月份)及油份充實期(8月份)單棵油茶樹適度施用複合肥料,以及11月採收果實後補充富含有機質之腐熟堆肥,可供應充足養分提高產量,對油茶生產減緩大小年的情況有所幫助,為維持樹勢及穩定產量之必要措施。
  在油茶成株施肥分為兩個部分,生長季施用複合肥料及採收後施用腐熟堆肥等有機質肥料:
  (一) 生長季配合油茶生理特性施用複合肥料,原則每年單株油茶樹共施用約1公斤左右的化學複合肥料,施用方法是於樹冠投影處直接弧形灑施於土面上,每次施肥的地方不與上季重複,以利根系均衡發展,若為坡地油茶園則施用於上坡處。
 春梢萌發期(3月份)施用氮素較高之複合肥,例如施用臺肥1號複合肥料,促進枝葉生長及花芽分化,單株施用量約300公克。
 果實膨大期(6月份)施用含磷較高之複合肥,例如施用臺肥5號複合肥料或臺肥43號複合肥料促進果實膨大,單株施用量約300公克。
 油份充實期(8月份)施用鉀含量較高之複合肥,例如施用臺肥47號複合肥料,促進油份充實,單株施用量約300公克。
  (二)油茶採收後(11月份)施用腐熟堆肥改善土壤地力,施用量5~10公斤,施用方法是於樹冠投影處掘一弧形淺溝,長約60公分,寬約15公分,深約10公分,施用後覆土。
  油茶生長合適的土壤酸鹼值約5~6左右,長期施肥後需定期檢測土壤,除確認土壤酸鹼值外,另外磷鉀的過量累積亦是需關注的重點,如農友有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雜糧與特作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290)或作物環境課土壤肥料研究室(分機371)進行諮詢。

圖:肥料施用方法是於油茶樹冠投影處,直接弧形灑施於土面上,每次施肥處不與上季重複。

圖:小果油茶結實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