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咳痰喘」勿輕忽!小心罹呼吸道融合病毒

「咳痰喘」勿輕忽!小心罹呼吸道融合病毒

記者吳鳳瑛╱台北報導
  小心!家中幼兒若有「咳、痰、喘」徵狀,勿輕忽是小感冒,當心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RSV)作祟!三、四月春雨綿綿且季節交替溫差大,近日因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到診間報到的小小病童不少,這個稱為「早產兒的SARS」,又對中重度心臟病童特別毒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可說對幼童健康存在極大威脅。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醫師提醒,台灣有將近9成兩歲以下的幼童都曾罹患具有高度傳染力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易引發幼童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嚴重者會喘到缺氧需要插管,甚至致死。研究發現,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並不似歐美或日本具有流行季節,而是全年365天皆有風險,故無法直接沿用國外的預防指引做為處置依據,亟需有台灣專屬的預防建議。
  黃璟隆醫師表示,根據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估計,呼吸道融合病毒每年全球約有6,400萬感染案例以及16萬死亡案例,其死亡人數相當於台灣全年的新生兒人口數。在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當前,催生增產報國同時,健康成長環境更為重要,但殊不知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如同沉默的殺手,已對這群嬰幼兒造成生命威脅,不容忽視!感謝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及臺灣兒童心臟學會齊心推動,因地制宜制定出台灣專屬的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建議,也是全世界首本無季節性預防建議,期望透過「預防勝於治療」讓更多嬰幼兒得到更完善的照顧與保護,能如一般孩童健康成長。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蘇百弘醫師表示,細支氣管炎是嬰幼兒常見的疾病,得病後嚴重可能需要住院,甚至使用呼吸器輔助呼吸,而引起細支氣管炎的主要致病原因即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其臨床症狀為「咳嗽、痰多、呼吸喘」,以嬰幼兒族群的風險最高,一歲以下嬰幼兒有三分之二曾遭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且有高達九成2歲以下的幼童皆曾感染,特別是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病童為高危險群,感染此病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因此,又被稱為「早產兒的SARS」。
  蘇百弘醫師提到,過去尚無有效疫苗可用於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面對感染而引起重症的兒科患者,僅能給予氧氣、化痰等支持療法,在台灣核准被動性預防藥物單株抗體針劑後,對於兒科醫師等於是擁有預防此病的利器。此本預防建議統整國內外最新的臨床數據、健保資料庫分析結果與專家意見,建議除了健保給付的28週以下早產兒及35週以下合併慢性肺病的早產兒外,29~32週早產兒也應接受預防性單株抗體保護,有助於降低幼童因疾病感染而住院的比例。
  臺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對於中重度先天性心臟病的幼童特別毒,當大人或健康的孩子感染此病毒,症狀可能只是打噴嚏、喉嚨癢等如同輕微的感冒症狀。不過對於先天性心臟病嬰幼兒、早產兒等免疫力較差或器官功能未臻成熟的孩子,因心肺功能不健全且免疫力較低,引發心肺併發症而住院治療的比例,比健康幼童高出3-4倍,不僅提高潛在醫療成本,對於照護者而言更是身心靈的煎熬。
  以自身的臨床經驗中,常遇到幼童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必須進行氣切插管或是住進加護病房不在少數,也曾有家長為了要照護家中的寶貝,不惜把工作辭掉。此本預防建議,可望讓先天性心臟病的家長得知已有健保給付單株抗體,可減輕家長經濟上的負擔,同時提高治療意願,不用時時擔憂遭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