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擠眉弄眼 頻送秋波

擠眉弄眼 頻送秋波

「與狐謀皮」是周朝留下來的一則典故。符子的一段話:「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意思是說:去跟狐打商量,想利用狐皮做一件皮裘。「虎」本作「狐」,因此「與狐謀皮」就是「與虎謀皮」,比喻:向狡猾的狐狸或兇猛的老虎求取合作,是根本做不到的。
  國民黨暫緩提名下屆立委人選,據稱是採取「保留與友黨合作空間」,不禁令人想起「與虎謀皮」的冷笑話來。
  有人說:被騙一次是傻瓜,二次吃虧是笨蛋,上當三次是白痴。
  自政黨輪替以來,國民黨在歷次選舉幾乎是每下愈況,不是被謊言「技術擊倒」,就是被「政黨協商」給搓掉。過去從基層做起,身經百戰,智謀雙全的黨工,老成凋謝,取而代之的高層,多為空降的淮西勳貴,貂蟬滿座,最基層的地方黨部僅淪為聊備一格,戰鬥力薄弱。
  與「友黨合作」相信只是緩兵之計。所謂「友黨」指的是誰?要如何「合作」?其實大家已心知肚明,往事歷歷在目,不堪回首。最近幾屆花蓮的立委選舉,國民黨自食苦果,不是被搓掉,就是遭「友黨」捉對廝殺,從來沒有一次享受到「合作」的甜果。
  相對於國民黨的舉棋不定,給不給糖吃?而要吊足胃口,要是換了其他黨性不堅又有骨氣的人,寧可「不吃嗟來食」,自求活路,絕對保證國民黨休想保住花蓮的席次。
  今天,就是後來由現任者被提名,一旦當選,不但不會感恩戴德,可能心存芥蒂,懷恨在心。萬一黨部來一招「卸磨殺驢」的無情策略,國民黨要將正在苦力拖磨的驢子拉去宰殺,那麼已沒什麼盼頭,也不必再選了。
  擠眉弄眼,頻送秋波,國民黨就會佔便宜嗎?未必如此!忸怩作態就會感動友黨嗎?也未必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