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民代印製防災文宣 提供民眾注意事項

民代印製防災文宣 提供民眾注意事項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上週台灣才剛經歷420地震,4月25日尼泊爾又發生芮氏規模7.9的強震,規模約是921大地震的兩倍,遇難人數不斷攀升,讓國內民眾驚恐萬分。我國氣象局認為,根據近期全球地震統計資料,規模及頻率尚在範圍內,毋須過度恐慌,唯平時須防範未然。
  縣議員魏嘉賢、市民代表魏嘉彥、魏鈺晟,印製防災文宣提供給民眾,關心民眾安全,文宣內容包含颱風、地震、海嘯等防災知識與應變措施,及相關詢問專線,供民眾參閱,讓民眾了解如何防範及因應天災。
  縣議員魏嘉賢表示,花蓮地區常有地震發生,千萬不要忽視地震的嚴重性,要有防災等觀念,希望民眾平日家中就要做好準備,當發生地震時保持冷靜,不可驚慌逃離建築物;震後則視狀況離開室內,至空曠場所避難。
  台灣同樣位於地震帶,如何因應災難的發生?建議家中的冰箱、櫃子、吊燈、電視等家具應設法固定,高處盡量不要擺放物品,以免地震時傾倒、掉落造成傷害。平時可先準備「緊急避難包」,內含醫療用品、禦寒毛毯、乾糧、飲用水等用品,以輕便為原則,存放家中容易取得的位置,一旦遇災時即可攜帶逃生。
  當地震發生時,除了保持冷靜外,應以保護頭部為優先,並躲避在堅固家具、牆壁旁邊的「黃金三角」地帶,千萬不要慌張往室外逃竄,此時恐有建物傾倒、危險性最高。地震過後,如發現建築物有倒塌疑慮,待關閉電源、瓦斯、自來水開關後,盡速離開前往空曠場所,民眾也可選擇鄰近的公園或學校操場等地點暫時躲避。

圖:縣議員魏嘉賢(右)、市民代表魏嘉彥(左)、魏鈺晟,印製防災文宣提供給民眾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