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跨越障礙、工作無礙 花蓮縣庇護工場經營行銷講座

跨越障礙、工作無礙

花蓮縣庇護工場經營行銷講座記者潘青/報導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於日前受花蓮縣政府委託舉辦「花蓮縣庇護性工場經營行銷研習會」,特別邀請到北基宜花金馬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執行秘書許華慧,及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洪新民進行專家演講及座談會,期待能透過學者專家的實務經驗分享及學術方面的知識傳授,來增進庇護工場之執行品質及成效,並建立花蓮地區庇護工場間的聯繫管道,進而提升花蓮縣內庇護工場整體的服務品質。
  花蓮縣政府自104年起,已設立有四間庇護工場,不管是手工烘焙餅乾、洗衣坊、及精障者提供的清潔勞務等等,都顯示了身心障礙者的確有就業需求,然因經營庇護工場就等同於管理一間公司,除了需注意整個工場營運狀況的收支、學員的工作狀況訪視外,像是保障庇護性就業者之權益,使庇護性就業者獲得合理薪資及如何評估就業環境商機、市場供需狀況等經營管理的概念,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為許多就業方案之一,對於有就業意願,但工作能力不足無法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之身心障礙者,提供庇護商店、農場、工場等就業安置,並輔以長期就業支持,強化其職業能力,期未來能順利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