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吉安鄉立幼兒園消防演習

吉安鄉立幼兒園消防演習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立幼兒園26日上午辦理消防防護教育訓練,藉由演練加強學生及幼教老師逃生的技能,進而保障學童的安全,透過這項演練讓老師們有實務的體驗,在發生災害時不致手足無措。
  為建立防災體系與提升應變災害能力,吉安鄉立幼兒園每學期都會舉辦防災消防演練,藉由消防綜合演練,提升災害發生時的應變速度,讓幼兒們清楚知道災害來臨時的疏散路徑及應變措施,希望在災害發生時,得以發揮逃生與救援的功能,以迅速的方式處理突發狀況,讓損失降至最低。
  園長林冬霞表示,這次訓練課程邀請到吉安消防隊及吉安鄉婦女防火宣導隊一同前往校園協助幼兒們消防演練,訓練項目除了有靜態的影片教學,讓孩童知道火苗能於短時間內燃燒造成立即性的危險,什麼樣的電器用品容易造成火災,身上著火時應該如何處理等相關防災知識外,本次幼兒園也安排動態的實際演練,活動包括模擬煙霧體驗避難引導、消防栓射水體驗、救護車及消防車設備的認識與介紹等,讓孩童們能親自體驗並能訓練火災反應。
  其中在模擬煙霧體驗時,「黑黑的好可怕!」有小朋友害怕地哭了出來,但也有小朋友一試再試,覺得相當有趣,大班的劉聿宸說,煙霧體驗很好玩,雖然看不到,但是一點都不害怕!過程中每位小朋友在體驗各環節過程非常認真,讓參與受訓的老師、幼童們受益良多。
  例行性的訓練可發揮消防設備功能,同時有效運用適當人力迅速處理突發狀況,得以在災害發生時能有效率的發揮救援工作。

圖:吉安鄉立幼兒園消防演習,模擬煙霧瀰漫逃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