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花蓮市一連兩天捕魚祭 回歸部落自主辦理

花蓮市一連兩天捕魚祭 回歸部落自主辦理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原住民捕魚祭6月10日起一連兩天在十二個部落領域分別舉辦,依循傳統由各部落頭目偕同耆老祈福祭告祖靈保佑,並藉著捕魚祭的舉辦讓年輕族人認識族群歷史文化,也呈現部落各自的傳統原民祭儀。
  花蓮市長魏嘉賢10日偕同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等人,前往達蘇達蘇湳、達固部灣——撒固兒、撒固兒、新夏、拉署旦、幾可普、磯固、吉寶竿等八個部落參與捕魚祭活動並致贈活動補助金,他也出席達固部灣——撒固兒頭目交接儀式,為部落投票選出的頭目林金星著衣袍及戴上頭冠。當天出席還包括花蓮縣政府原民處長陳建村、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林秋美、立委鄭天財,以及花蓮市頭目聯誼會長陳祥祺等多人。
  達固部灣——撒固兒部落新舊任頭目交接儀式由在桃園市桃園區建國國小任教的部落青年高俊英主持,魏市長為林金星頭目穿上象徵撒奇萊雅族榮耀的衣袍,以及戴上部落最高榮耀也是地位象徵的頭冠,並由卸任頭目高金山為林金星配上權力象徵的頭目刀,以及承載部落責任的情人袋。
  魏市長說,部落事務相當繁重,族人事務與文化、語言的傳承,以及部落整體的發展,全都要由頭目與族人溝通後才能彙整出意見,因此頭目這個角色是相當重要且必須是部落備受尊重的意見領袖之一才能擔任,感謝林金星頭目的勇於承擔,以及部落族人的支持,也希望透過部落的捕魚祭,讓年輕族人認識原民儀式,也讓文化代代傳承。
  高金山則感謝部落族人八年來對他的支持以及花蓮市公所原行課的指導,讓他能順利完成使命,希望族人能沿續以往,繼續力挺新上任的頭目林金星,也祈求祖靈保庇,讓達固部灣——撒固兒部落一年比一年更好。
  行程滿檔的魏市長馬不停蹄,他在新夏部落的捕魚祭現場也小露一手。頭目林明德教魏市長陸地撒網,只做一次示範就讓他上陣,幾句口頭指導技巧,魏市長奮力將漁網往前一拋,部落族人都大聲叫好。林明德說,只教一次,就能拋出幾近標準的網形,魏市長果然血液裡流的是原住民的血脈。
  原行課長曾雅婷表示,花蓮市11日還有四場捕魚祭,分別是太平洋公園巴爾巴爾蘭祭祀廣場(巴爾巴爾蘭部落)、華東部落祭祀廣場(大本部落)、國富公園(根努夷部落),以及林介公園(嘎尼按部落)。

圖:魏市長致贈撒固兒部落加菜金2萬元。












圖:魏市長經過頭目林明德指導後,實際撒網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