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消防局觀音分隊義消山域救援訓練

消防局觀音分隊義消山域救援訓練

記者潘青/報導
  為加強義消人員對山域救援認知以及山域環境熟悉,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及救援自身安全,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 6月10日於觀音里高寮竹林橋區進行義消山域救援專業訓練,強化山域救援專業技能。
  由於近年山域事故頻傳,且消防分隊普遍人力不足,因此需善用民力救災資源;然而救災人員於搶救時如無法妥善利用山域地形環境,發揮山域搜救技能,於搜救目標及自身安全影響甚鉅。因此觀音分隊特在暑假旅遊旺季來臨之前,規劃此次訓練,藉以強化義消人員的山域救援專業技能。
  此次訓練觀音分隊計出動消防人員7名,義消28名,主要訓練內容有:
  一、對於山域地圖的判讀,以及利用GPS定位地點方向的判定,使義消能夠以GPS定位正確指出受困民眾位置,爭取時效並迅速前往搜救。
  二、熟悉山域地形及環境,熟練手上的救災設備及器材,並能夠對周遭環境、地形、資源做出簡易式擔架,強化救援能力。
  三、橫渡架設訓練,使義消人員能夠協助橫渡繩索的架設及固定,迅速到達對岸將患者運送救出。
  四、山區環境醫療與處置訓練,使每一位搜救人員皆能夠快速而正確地做出處置,不延誤醫療處置的時機。
  五、培養搜救人員之間的熟悉及默契,使整個團隊能夠有條不紊的完成繁雜的救災工作,提升搜救效率。
  儘管大部分的義消曾受過相關的山域救援訓練,並且有部分義消也有山域救援的經驗,但經過一天下來的訓練,再次複習相關知識並熟悉搜救技能,仍獲益良多。

圖:消防局觀音分隊人員指導義消人員使用GPS定位器跟地圖判讀。













圖:義消人員實際手做搭起臨時擔架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