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花蓮盃技能競賽 學子大展創意 上騰工商、花蓮農校、輔大聖心高中選手脫穎奪冠

花蓮盃技能競賽 學子大展創意
上騰工商、花蓮農校、輔大聖心高中選手脫穎奪冠

記者張麗英/報導
  勞動部北基宜花金馬分署9日舉辦花蓮地區首屆「花蓮盃技能競賽暨職訓成果展示」活動,30多位來自雙北、花蓮的在校選手在現場發揮創意,參與「飲料調製」、「創意果雕」及「花藝」等3項職類競賽,果雕冠軍由輔大聖心高中畢業的黃立君透過精湛刀工,以麻糬、紫心地瓜等花蓮在地食材以「玉兔搗麻糬」主題展現創意,令人驚艷;現場20多個攤位,更是擠滿了花蓮國高中生與在地民眾實際體驗職訓課程在生活中的運用,依序在職訓師的指導下創作個人化的文創鑰匙圈、胸章,對於初次嘗試的VR虛擬實境新科技,同學們都直呼酷斃了!
  北分署長林仁昭表示,今年首度在花蓮地區舉辦技能競賽,希望青年學子透過競賽相互交流技術,並啟發對技能學習的興趣、強化專業技能與從事職業的連結;現場除了進行3項職類競賽,還有許多職訓體驗攤位讓學生與民眾實際動手做,讓民眾了解職業訓練的內涵,對職業訓練有新的認識。
  競賽現場氣氛緊張,參賽者個個聚精會神、卯足全力展現精湛手藝。本次競賽獲得「飲料調製」職類第一名是就讀上騰工商的蔡詠如,她很開心有這次參賽的經驗,也見習到其他選手創意的作品,裁判長張增鵬表示,蔡同學的作品具獨特的表現手法,大膽運用食材原色,非常細膩。首次參賽就獲得「花藝」職類第一名的選手賴淇萱是花蓮農校園藝科學生,剛接觸花藝就深具興趣,父母也非常支持,這次作品以花蓮人文及意象為創意發想,未來希望能朝飯店、展場佈置及造景設計方面發展;創意果雕職類裁判長劉坤厚表示,這次競賽前3名的選手,果雕的技術及專業度與創造力都相當高,已經有進入職場實作的技術與能力。
  玉里國中帶領同學們參與活動的謝寶財主任表示,職訓體驗活動的設計輕鬆有趣,同學們聽了「玉石鑲嵌」職訓師說明後,學習到簡單的技巧,親自DIY做出自己的專屬鑰匙圈,也對該職類有了新的認識。精采刺激的比賽和趣味創意的體驗活動,讓現場熱鬧滾滾,體驗區最夯的攤位以機器人足球賽及VR虛擬實境的科技體驗最吸晴,所有參與民眾與同學看得目不轉睛、玩得不亦樂乎,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圖:花藝職類第一名選手賴淇萱,為花蓮農校園藝科學生。













圖:機械人足球賽學生參與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