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調菸稅護健康 民眾生活更美好

調菸稅護健康 民眾生活更美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維護國民健康,並支應長期照顧服務財源,自12日(週一)起,進口或國內產製紙菸每包(20支)調漲菸稅20元,預估每年約可挹注長期照顧財源233億元。新制菸品施行之初,市面上仍同時流通新制及舊制菸品,其菸品價格將會不同,只要未見到新制菸品辨識標記,就是屬於舊菸,店家就不能按新制價格販售,仍應按菸稅未調整前的價格銷售,消費者應多留意分辨。另外,稽徵機關為防杜業者於菸品新舊制過渡期間「舊菸賣新價」,將持續對菸品非法囤積、哄抬價格及聯合漲價部分進行聯合實地查察,同時對於菸品產製廠商、銷售業者及消費者進行宣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也提醒民眾,吸菸有害健康,目前花東各鄉鎮市衛生所、醫院,及部分診所、藥局皆有提供戒菸諮詢、開立戒菸藥品處方等服務,且藥費部分負擔最高200元、具低收入戶身分者及山地鄉免藥費部分負擔,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省錢也賺健康。
  考量抽菸與疾病、失能密切相關,調增菸稅可減少國人吸菸,降低未來需要長期照顧服務可能性。面對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服務未來將益形重要,東服中心籲請各界支持政府重要政策,以利長期照顧服務制度之推動。
  今(106)年各類菸品應徵稅額調增為每千支(每公斤)徵收新臺幣1,590元,經行政院定自本月12日施行,以每包20支紙菸為例,舊制菸品菸盒有效期限附近位置會刊印「N20」、「NT20」代表該菸品負擔健康福利捐20元,本次新制菸品刊印「N51.8」代表該菸品負擔健康福利捐20元及菸稅31.8元,合計51.8元。菸稅未來將全數充當長照財源。菸捐主要用於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癌症防治等,罕見疾病醫療費用也來自菸捐。
  菸價上漲,不法私梟為貪圖利益而走私私菸,對國人健康及稅收造成嚴重影響,東服中心呼籲消費者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或售價顯不合理之菸酒品,以免危害身體健康。民眾若有發現違法菸酒,可撥打全國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867890提出檢舉,如經查獲私劣菸酒,檢舉人獎勵金以罰金罰鍰及沒收沒入物變價款金額20%計算,每案最高額可達新臺幣480萬元獎金,歡迎共同打擊不法,維護權益。
  東服中心提醒民眾,吸菸有害健康,學校、公園、廣場等皆已禁止吸菸,目前也有越來越多部落、社區往無菸場所邁進。若有戒菸需求,可前往縣內各鄉鎮市衛生所、各大醫院、部分診所或藥局,進行戒菸諮詢或由專科醫師開立戒菸處方,藥費部分負擔最高200元,具低收入戶身分者及山地鄉免藥費部分負擔,也有學校、社區開設戒菸班,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省錢也賺健康。詳細戒菸資訊可上「花蓮縣衛生局菸害防制網」查詢。

  財政政部稅務入口網新舊菸品辨識專區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18W/VIEW/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