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齊賀 臺灣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齊賀
臺灣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日前接獲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紐國駐臺代表處)代表涂慕怡來信,祝賀我國立法院於上個月(26)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重要法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有感於紐西蘭於去年亦甫通過具有歷史意義的《毛利語言法》,紐辦涂代表於賀函中特別表示:『我深刻瞭解到,《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是您(指夷將主委)上任以來,列為優先推動的重要法案之一。該法案的成功立法,代表臺灣原住民族更向前邁出了重大的一步。』
  此外,涂代表更於來信中表示:『我非常樂見臺灣將地方政府、公立機關、學校和企業,都整合納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之規定範疇,以確保族語在社會各層面的能見度。』涂代表也從紐西蘭的立法經驗指出,如此有助於族語茁壯的法案,需要政府、部落社區及社會大眾的集體努力,才得以成就。
  夷將主委進一步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歷經十二年,是自2005年的「原住民族基本法」,2007年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後,近十年來,政府對原住民族權利法制化所制定的第三部專法。該法共計30條,實施後將完整保障原住民族語言的保存、傳承、使用、傳習及研究發展等語言權利。
  原民會指出,涂代表甫於今年二月來臺就任,並於四月份至原民會拜會,會晤中涂代表強調紐方樂見雙邊原住民族往來交流,並在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架構下,持續發展經貿、教育及文化等合作計畫,其中「語言復振交流合作」自雙邊於2015年舉辦首屆協調會議以來,即列為優先推動合作事項之一,顯見雙邊對於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的高度重視;夷將主委也將回信感謝涂代表對於本法以及臺灣原住民族的支持,並在此呼籲及鼓勵族人共同努力找回自己的語言。
  原民會續表示,今年雙方即將在臺舉辦第三屆協調會議,將持續與紐西蘭共同交流分享原住民族政策,推動與落實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原住民合作專章,來強化雙邊原住民族經貿發展與文化交流。

圖: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涂慕怡(左)今年4月7日拜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