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平埔族群身分推動進度座談會 第四場次花東場接續舉辦

平埔族群身分推動進度座談會
第四場次花東場接續舉辦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9日邀請花東區各界平埔族群代表舉辦「建構平埔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座談會」,研討平埔原住民應有的民族權利體系架構。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座談會目的除為向平埔族群各界說明當前原住民身分法修法進度外,亦包含進一步徵詢平埔族人對於未來民族權利之想法。」
  原民會指出,9日花東場次座談會出席族人近百人,發言者絕大多數支持儘速通過院版,在山地、平地原住民身分之外,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也有提出直接認定為各族名稱的意見,無論老人還是青年都積極發言,展現了對自己身分的高度認同感。林萬億政務委員結論承諾,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後,一定會儘快處理平埔原住民權利保障事宜,會議在大家共同支持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的掌聲中結束。
  原民會表示,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早已承諾讓平埔族群身分得到應有身分及權利。但為廣徵眾議,總統及院長分別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次委員會議」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5次會議」中裁示,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召開分區座談會,藉由更廣泛的討論及對話,凝聚平埔原住民正名共識,並同時針對民族權利及期程得以有更深入的討論。
  原民會表示,「平埔原住民」身分認定方案以及攸關「平埔原住民族權利體系之建構方式」,均將會在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召集之研商會議中深入討論,未來將併同綜合各部會資源盤點結果層轉提報定案。
  原民會強調,花東區場次是分區座談會的第四場,最後則於新北市辦理北區分區座談會,將儘速將期能統合全臺各地平埔原住民意見,凝聚修法共識。

圖:平埔族群身分推動進度座談會花東場次在富里鄉公所會議室舉辦。













圖:參與族人積極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