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讓臭水溝變乾淨河

讓臭水溝變乾淨河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受邀來花蓮演講:「如何讓政府變聰明?」引發地方激烈回響。
  李鴻源之所以被許多人矚目,不在於他可能參選下屆正副總統,而是他過去的行政經歷所表現的魄力和敢說、敢做、敢當。
  在這一場演講當中,他大膽提出對花蓮縣政的許多看法;尤其是自由街「大排加蓋」,是「反國際潮流」,期期以為不可!
  很多人微聲小的人所說的話,沒有人會注意傾聽。李鴻源講的這些話,應該聲如洪鐘,如雷貫耳,再聽不進去,也無藥可救了。
  「從臭水溝變成乾淨河流」,是李鴻源對自由街大排的整治目標。新北市「中港大排」如此棘手難做,還是整治成功了。對花蓮是自由街小排而言,理應是輕而易舉才是。
  為什麼非必要將自由街大排用鋼筋水泥封蓋,再鋪上厚厚一層黑色柏油路,讓「都市血脈」的可愛小溪,從此永不見天日呢?難道「日出香榭大道」,車水馬龍就可代表花蓮的繁榮進步嗎?
  全省各地的「老街再造」迭有顯著成效:深坑、三峽、旗山、內灣、九份、大溪,比比皆是。如果將花蓮市的自由街大排成功整治,再活化南京街、博愛街、上海街、成功街、福建街、廣東街,這一大區塊的舊市區街道,必能使老街復活,再造榮景。以這樣的人文建設,應該比現代化的「香榭大道」更具文化意涵。封閉大排是「都市殺手」,勢將成為千古罪人,不可不知!
  「政治需要很強的專業支持,才能夠解決高難度、複雜的問題。」李鴻源的一席話,值得反覆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