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小人報怨三日-冷 眼 旁 觀

小人報怨三日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爭鬥不愉快。受了屈辱,冤有頭,債有主,於是會立下「有仇不報非君子」的重誓,打擊對方,扳回自己面子,爭一口氣。
  「有仇必報」,原本無可厚非;但是,「小人」與「君子」的報仇方式大有不同。君子量大,所以「不計小人過」,多予包容寬諒,得饒人處且饒人。至於小人,眥睚必報,別人瞪他一眼都不放過,芝麻綠豆小事都可以玩弄死一個人,又求洩恨。
  冤仇宜解不宜結,該怎麼辦?小人報私怨,君子求公道。討回此等冤債的表現,小人與君子的差別也甚大。俗話說:「小人報怨三日」、「君子報仇三年」。
  三日與三年,確實相差甚遠。三日之內就想報仇,表示心急、恨也重,務必痛下殺手,速報一箭之仇。心狠手辣,出手嚴重,難免失之理智,可能造成仇上加仇的後果。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三年不嫌晚」可能有幾種狀況發生:
  一、讓仇恨在心裡沉澱三年,應該恨意消退不少,或許可以原諒對方。
  二、三年中,仇家已得到應有的報應。
  三、經過三年的折磨,仇家良心發現,已規過遷善,公道不討自還。
  所以說:「君子量大,小人恨深。」
  民進黨重回執政之後,便迫不及待整肅異己。出手之重,羅織「莫須有」之罪名,嘍囉之凶狠殘暴,揮劍之速且快,在在突顯出「小人報怨三日」的惡行惡狀。非我族類,必欲去之而後快,當心引發官逼民反的嚴重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