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秀林鄉公所106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

秀林鄉公所106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雨季、颱風及汛期即將來臨,秀林鄉公所於4月25日(星期二)下午14時(上午10時預演)在秀林鄉富世村鄉立運動場辦理106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結合秀林鄉轄內公部門、民營及民間各單位組織系統,透過防災救難演習加強防救災害緊急應變措施,同時強化過去既有防災經驗與執行架構,期使各相關防救災害單位依權責及該架構聯合運作,借演練機會,能落實秀林鄉防災及救災工作與計畫功能,銜密結合,強化防災組織,熟練各種防災作業,於風災來臨時能減少損害至最低程度,降低致災風險以確保鄉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演練由秀林鄉長李春風擔任指揮官,鄉公所團隊及境轄各警、消、醫、護、水、電、電信、學校、村辦等全力投入防災救援實際演練。
  秀林鄉地形以山地居多,位於太平洋地震帶及颱風常經路徑上,由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每當地震及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常造成山區嚴重地層滑動、土石流、路基流失及居民房舍遭土石流掩埋,鄉內有多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將嚴重影響重大公共工程及民眾生命財產。本次演練係建立鄉親當災害發生時,能循演練規劃之路線及場地做適當的疏散避難,使災害降至最低,維護身家安全。
  鄉長李春風表示,其主要目的是藉由模擬演練,加強我們防災避難觀念與操演具體防範因應對策。在於不同災害侵襲時,訓練各責任單位的應變能力。藉由實際操演,由災害應變中心進行協調、聯繫各單位,當發生重大災難時,充分發揮機動、效率及快速的救災, 讓居民熟知災害應變方法、疏散路線及安置處所,同時發揮「敦親睦鄰、守望相助」之精神,共同為自救或協助鄰里居民脫離危險努力,將土石流災害降至最低的程度。整個活動在精心策劃下,於當天下午17時00分順利閉幕,讓觀摩單位及參與的鄉親對土石流災害發生時,如何動員、疏散、避難、救災及救護之應變處理留下深刻印象。

圖:秀林鄉長李春風擔任防災演練指揮官。










圖:軍方協助疏散鄉民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