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順水推舟 就坡騎驢-漁 樵 閒 話

順水推舟 就坡騎驢

一場大雨,山上的樹木沖下河流,載浮載沉。
  一截隨河漂流的斷木,在洪水滾滾的河道中,就有可能被河裡的巨石或彎道給卡住。
  河流裡的許多漂浮枝葉、雜物,原本隨著河水恣意地流著,一碰到橫亙在河道的斷木,有的被纏住而擋了下來。不經意被攔住的一些浮枝,越積越多,連流砂泥土也逐漸形成砂丘。原本平靜的小河,這時因為水流變化,也造成新河道的形成。
  河中的砂丘、河岸邊的淤積地和新形成的砂洲,都是因為一些阻攔而成形。小小的改變,地形也走樣了。經過長期的累積和擴張,最終變化之大,可能超乎想像。
  在流暢的河道中,突然卡住一截斷木,竟會帶來地形的變化,這種影響事先難以估量後果。
  民主政治的過程與發展,正如同河中斷木一樣。
  民選官吏有任期制,一屆一屆,代代有新人出。
  選上了縣市鄉鎮長,就像那截斷木一樣,卡了位,就帶來一些浮枝水草,安插要職,在砂洲上圍地栽植養物,有了自己的生態。
  接手的人,各為其政,很難延續前人前事。於是,新的砂洲又再度形成。甚至在既有的砂洲上,鏟除異己,建立新的生態。
  爭搶資源的紛擾,從未間斷。一直到整個大環境發生大改變,政黨輪替,改朝換代,又是一次新的洪流出現,週而復始,重新開始。很難想像:這樣的河道,如何有清流順暢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