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吉安鄉長訪青農 協助農友反映實質問題

吉安鄉長訪青農 協助農友反映實質問題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長黃馨在農業暨觀光課長李有華的陪同下,前往關心在地青年農民,希望透過實地走訪、深入了解,協助農友反映基層問題,同時也推廣優質農產品,期望結合田園體驗,促進在地休閒農業觀光。
  45歲曾獻誼於民國100年從外縣市回到花蓮,傳承父親(前花蓮市農會理事長曾吉盛)50年的務農經驗,達年地瓜產量20萬台斤,曾獻誼說,最好的行銷策略就是重視品牌誠信,把它當成自己的事業,從批發轉成零售,採用安全農法,每塊田區水、旱輪替種植,自然減少蟲害和雜草困擾,為確保每個地瓜都有好品質,從種植、分級挑選都親自要求,自我把關。
  曾獻誼也說,地瓜的種植平均四到六個月可收成,在花蓮市及吉安鄉有5公頃農地,種植品種包括台農57號、栗子地瓜、金時地瓜與紫心地瓜等,他說365天都可以採收,一天平均工作十五個小時,慢慢的習慣累、習慣不休息,不過仍然面臨人力不足問題。
  「目前農業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人力」,曾獻誼表示,一串的生產企業,供應與產銷無法平衡,人力不足的問題侷限了耕作面積。其父親前花蓮市農會理事長曾吉盛也指出,農會是否可以協助與農工公司接洽合作,政府可提供農業保險制度層面的協助,讓農民可以安心從事農業,讓農業得以向上發展,創造就業機會,也讓大家吃的到好的農產品,這是我們誠摯的希望。
  黃馨建議將來有機會可朝向精緻農業發展,將一級產業提升至二、三級產業,可增加產銷量,也解決盛產期的保存問題;另外一方面,也指出,人力問題對於農業來說是一大困難,耕種面積大,產生了農業人力不足的情況,對於在地農民的問題,鄉公所會協助向中央政府反映,希望政府能夠考量開放外籍移民工人協助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的工作者,提昇在地農產品產量與產值之穩定度。
  黃馨責成相關課室未來編列預算經費,帶領在地鄉親共同透過體驗活動享受田野生活,結合在地農業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提升農業休閒觀光,黃馨說只要走一趟吉安農村,一定可以享受到田園美景風光及當地的生活態度。
  曾獻誼表示若將來人力及加工廠等各方面條件許可,會朝向產業升級方向來努力,曾獻誼也說體驗DIY可以選擇秋冬季,夏天由於太陽大,為避免地瓜吸熱悶壞,耕種時間需凌晨3點就起床,8點前就要蓋上黑網離開田地,保持地瓜新鮮度。
  黃馨鼓勵在地年輕人從事農業,她說吉安鄉擁有優質的地理環境,中央山脈奇萊山乾淨無污染的充沛水源,從高海拔山區傾流而下的水流灌溉著大地及肥沃的土壤孕育了圓潤飽滿的稻穗和清脆發嫩的蔬菜,引至初英發電廠的尾水孕育出當地非常優質的農特產品,在農民的堅持下,只要經過很好的品管與輔導,一定可以種出優良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