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促原博館落腳花蓮 民進黨呼籲積極爭取

促原博館落腳花蓮 民進黨呼籲積極爭取

記者張麗英/報導
  對於在馬政府時代,原住民族博物館規劃場址排除花蓮,而預定設址新北市鶯歌三鶯新生地,經立委蕭美琴極力爭取重新選址,並經立委徐榛蔚、鄭天財等五立委提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第十九次委員會決議,原博館重新選址一事,民進黨花蓮縣黨部呼籲,原博館是否能在花蓮設立,攸關花蓮觀光、經濟及人文發展,應該不分藍綠全民積極支持,展現花蓮人團結的力量;縣黨部也將透過黨務系統,向中央積極爭取。
  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江淑君表示,花蓮是原住民族最集中的地區,也是最具原鄉文化及多樣性的特色,但馬政府時代對於原博館之設址,著重在經濟效益、人口數及交通便利性等因素作為選址條件,而沒考量地方特性、觀光分流、人文地理及均衡地方發展之要素,幸得蕭美琴極力爭取下,在時任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同意再議,納入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等各領域專家意見,國家級原住民博物館選址,才得以重新評估。
  江淑君說,封閉十多年的「東方夏威夷」,園區範圍有22公頃國有保留地,是一處充滿南島文化風情特色及也是太魯閣族對日戰爭的歷史聖地,若能成為設址的地點,將會是一大亮點。江淑君指出, 原民會應該公正、客觀辦理原博館選址,並應邀集具人類學、博物館學、原住民族文化、都市規劃及交通運輸等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原博館選址小組,重新評估原博館選址,並希望最能落腳花蓮的「東方夏威夷」,以創造花蓮原民文化的價值,並帶動花蓮的觀光產業。
  江淑君強調,民進黨是一個重視原住民族文化的政黨,在陳水扁政府時代,就制定原住民基本法,之後在馬英九八年執政時期,並無制定相關配套法令,以致原住民的權益並未得到相對進展。
  小英政府自520上台後,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既積極推動相關配套措施,14日原民會正式發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未來將依據該辦法,逐步劃設公告原民族傳統領域或部落範圍土地,預計第一階段將劃設80萬公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這是落實原住民族土地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未來將積極推動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法令,並朝原住民族自治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