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瑞穗鄉全國客家日 吃美食賞表演

瑞穗鄉全國客家日 吃美食賞表演

記者潘青/報導
  106年瑞穗鄉全國客家日活動昨(15)日上午於瑞穗鄉公所所前廣場熱鬧登場,現場除了安排精彩的表演節目、環保及衛生宣導、DIY搓湯圓等各項活動,透過天穿日各項精采活動,邀請鄉親一同發揚客家傳統文化。
  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又稱天穿節或補天節,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為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男不耕田、女不織布」,以免鋤頭挖破大地、穿針戮破天空,一方面忙裡偷閒,也讓大地休養生息;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更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
  瑞穗鄉長陳進光表示,希望藉由客家天穿日活動之舉辦,傳承客家族群語言及文化延續的重要性,並以客家話呼籲鄉親除了學校推廣客家話外更要在家裡與孩子說客家話,營造客語的友善學習環境,因為沒有語言就無法傳承文化,瑞穗鄉是一個族群融合的鄉鎮,公所將持續積極爭取經費以發展各族群語言文化發展、保存等工作,也希望各位鄉親不吝給予建言及鼓勵,一同為創造瑞穗鄉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活動一開始吸引許多民眾熱情參與並領取限量200份之「客家美食券」,議員陳英妹、代表鍾湧春、瑞穗各國小校長、瑞穗鄉各村村長等貴賓亦一同共襄盛舉,內容「DIY搓湯圓活動」等客家傳統體驗活動外,並表揚了承包瑞穗春天飯店-振興工程營造公司對於鄉公所各項活動的大力支持,表演節目由「富源國小鼓陣及舞蹈表演」、「瑞穗國中口說藝術及合唱表演」、「瑞美國小、瑞穗民眾服務站-志工隊歌謠班、富源社區合唱表演」、「客屬會瑞穗分會及瑞穗婦女會舞蹈表演」等各項精采絕倫的表演。會中最大的驚喜是花蓮縣唯一客家立委徐榛蔚蒞臨會場。徐榛蔚立委向鄉親細數在立法院為花蓮爭取權益的過程,獲得在場瑞穗鄉親的肯定與熱情的掌聲。
  「天穿日」是客家傳統節日,包含感恩、環保及愛惜自然等精神意涵,瑞穗鄉公所為配合這有意義的日子,同時宣導參加民眾可將廢電池、廢光碟片收集後帶至活動現場兌換各項環保物品,參與趣味性十足的資源回收有獎徵答活動,以達環保愛地球、資源再利用寓教於樂之目的。活動最後在瑞穗客屬會的「大家共下來跳舞」歡樂聲中順利落幕。

圖:瑞穗鄉客家日歌舞表演。










圖:志工及民眾體驗搓湯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