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花蓮提升防疫層級 防高病原禽流感入侵

花蓮提升防疫層級 防高病原禽流感入侵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台灣西部部分地區鴨鵝檢體確診新型H5N2亞型及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恐有擴散之虞,花蓮縣家禽飼養場有107家,其中養鴨場49場,養鵝場2場,家禽屠宰場4場,自1月8日西部疫情通報,本縣動植物防疫所已連續5天派員訪視及消毒本縣所有水禽場及屠宰場,目前尚無疫情發現。
  為防範高病原禽流感疾病入侵,花蓮縣政府特別加強防疫層級,已成立緊急處理小組加予因應。另,花蓮縣政府亦積極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將同步展開下列相關防控行動,重要措施如下:
  (一)如有發現疫情,確診後發生場立即撲殺,發生場池水不要排放,全場區清潔消毒,未清池及通過哨兵家禽試驗前,不得復養,發生場週邊3公里加強監測。
  (二)本縣水禽屠宰場停止屠宰2日(至104年1月14日中午12時止),並加強全場區清潔消毒。休宰期間,禁止水禽移動,並加強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肥育場(斗場)清潔消毒。
  (三)水禽場防鳥圍網全面補強。
  (四)屠宰場周圍斗場不得繫養鴨鵝,直至疫情控制為止。
  (五)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須於屠宰場內完成清潔消毒,始得離場。
  (六)有疑似罹病水禽不得運往屠宰場,屠宰場持續加強屠宰衛生檢查,有疑似症狀或異常死亡者不得屠宰,屠檢獸醫師並依程序通報。
  (七)將事先成立跨局處緊急應變小組,提高防疫層級,作好萬全準備,防範疾病入侵。
  花蓮縣政府再次呼籲民眾勿過於恐慌,請民眾確實做好預防禽流感「六不三要」原則,「六不」:不近距離餵食禽鳥類、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不買來路不明的禽鳥肉品、不買也不吃罹病禽鳥、不自行宰殺、不生食。「三要」:要勤洗手、要熟食及要提高免疫力;也特別提醒,禽流感病毒不耐熱,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則安全無虞。另本縣養禽農戶,如有發現疫情或家禽異常死亡,應立即通報本縣動植物防疫所0800220005或各地鄉鎮市公所,若隱匿疫情被查獲,將處以5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撲殺家禽不予補償。

圖:花蓮縣為防範高病原禽流感入侵,針對家禽飼養場、水禽場及屠宰場消毒、加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