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電子發票多元捐贈 全民一同獻愛心
  民眾使用載具索取電子發票好處多,不但能減少紙張浪費,如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手機條碼完成歸戶與金融帳戶設定後,即享有中獎自動通知與中獎獎金自動匯入指定金融機構帳戶之服務。且發票資訊與交易明細全部上傳至電子發票雲端儲存,可隨時查詢,當發生退換貨糾紛時,毋需擔心因為沒有保存紙本發票而喪失相關權益,消費者權益有保障。
  近期有媒體報導指出,因電子發票政策的推動及發票大獎金額的提高,導致國內社福團體募集發票的數量明顯減少。財政部為不減損社福團體之權益,已積極推出電子發票多元捐贈管道,便利民眾進行電子發票之捐贈。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說明,電子發票捐贈可分為「實體」與「無實體」之捐贈方式,目前「實體」電子發票約占91%,其捐贈方式與傳統發票捐贈方式相同,而「無實體」電子發票約占9%,其捐贈方式則包含:消費前預先設定「載具捐贈對象」、「聯名捐」,消費中使用「愛心碼」、「隨口捐」,以及消費後透過「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行動捐贈機」等管道。
  該局進一步表示,捐贈發票管道的多元化使受贈發票之對象不再集中於大型社福團體。而根據財政部統計,民眾持載具索取電子發票(無實體)之捐贈率約為傳統發票的四倍,近期「電子發票捐贈手續繁瑣降低民眾捐贈意願」之報導應屬誤會。目前國內仍有許多社福團體亟需民眾透過發票捐贈伸出援手,故該局仍積極加強電子發票愛心捐贈的宣導與推廣工作,期望電子發票在協助我國財稅制度健全發展之餘,更能達到兼顧環保,並幫助社福團體等多重功能。
  電子發票相關訊息可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臺 (http://www.einvoice.nat.gov.tw)查詢,民眾亦可加入「花蓮縣地方稅務局」FB粉絲團,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獲取電子發票最新訊息。


土地被占用可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地價稅
  地價稅之納稅義務人為土地所有權人,但土地若被占用,所有權人得向稅務局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其使用部分面積之地價稅。
  該局表示,土地所有權人需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地價稅時,應由申請人檢附占有人姓名、住址、土地坐落及占有面積等有關資料,向稅務局申請分單課徵。另外,占有人如有異議,稅務局可協助土地所有權人查明更正,然而,在有關資料未查明前,仍應向土地所有權人課徵地價稅。
  稅務局叮嚀土地所有權人,如需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地價稅,請於查明前述資料後再提出申請,以免徒勞往返。
  如民眾對地方稅尚有任何疑問,歡迎利用地方稅務局免付費電話0800-386969或稅務專線8226121洽詢,該局將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