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鄭天財助吉安鄉部落解決聚會所土地問題

鄭天財助吉安鄉部落解決聚會所土地問題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協助吉安鄉內多個部落聚會所能加快興建腳步,立法委員鄭天財前往吉安鄉公所主動了解土地取得情形,鄭天財說,希望鄉公所提出困難需求,將全力於中央各部會間進行協調,以利部落合法興建聚會所,提供族人歲時祭儀的重要空間,落實原住民傳統民族人文社會、文化價值與提升民族間文化交流之願景。
  原住民部落聚會所是部落非常重要的文化祭儀場所,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有二十三個部落,各部落頭目都期盼著自己部落聚會所的成立。自黃馨上任後,開始逐步有了成果,於102年完成東昌里漏部落聚會所、105年啟用光華阿都南部落聚會所,這幾年鄉公所積極尋找公有土地,希望為每個部落爭取建置聚會所。
  「土地取得實在不容易」,黃馨說吉安鄉公所長期以來沒有不動產資產,只好尋求國有土地,需針對不同部落需求突破層層困難,有些預計建置於校園內,礙於基本設施維持費,無法執行於校園相關公共設施,感謝立法委員鄭天財多次的支持與幫忙,未來將依土地取得順序陸續建置慶豐、南華、仁里薄薄、七腳川、吉安、歌柳、小台東、娜荳蘭等部落聚會所。
  立法委員鄭天財指出,長期以來吉安鄉人口呈正成長,為爭取花東基金建置聚會所,吉安鄉有八個部落納入未來四年計畫內。前提須依照土地取得情形排列優先順序,很多部落聚會所一直無法興建皆為土地取得的問題居多,很多涉及到都市計劃或是區域計畫,基層公務人員不盡然了解相關法律,或是需要跨部門及不同主管機關共同協調之情形,希望主動透過中央及縣府不同部門的相關協調,以利協助吉安鄉公所完成土地的取得,順利興建部落聚會所。
  黃馨說,後續有些部落聚會所預計建置於校園內,隨著少子化的趨勢,寬敞的學校用地時常成為民間社團辦理活動的首選,對於部落而言,是部落孩子讀書的地方,也是最熟悉的地方,部落豐年祭等歲時祭儀活動,辦理於校園內使族人們有較高的歸屬認同感,如仁里薄薄部落使用宜昌國小附設幼兒園、干城部落使用南華國小預定地、東昌里漏部落使用化仁國小,期望學校能落實資源共享,對此給予支持,在建設上,以屋頂為主要設施,部落活動以外的時間,也歸於學校以風雨教室之方式提供學子們成為活動場所。
  東發基金預計分配2.5億元經費預算於花蓮十三鄉鎮,黃馨強調務必加快腳步完成八個部落興建聚會所,會後將提供詳細資料及相關提案,藉鄭委員對於法令的專業熟悉度,期許能協助突破法令限制,協助地方加快腳步共同推動。
  黃馨指出,在規劃聚會所同時,除了考慮到地點的選擇必需配合原住民慶典與祭祀的文化與需求,也兼具文化、觀光等多元發展功能,使該地區更多樣性豐沛觀光資源,讓民眾更貼近原住民文化,用心體會部落生活。希望部落族人於最基本的傳統領域內,有專屬的活動領域,同時能夠得到祖靈、祭師、頭目及族人共同的祝福,以落實原鄉願景,凝聚當地原住民族群文化向心力,並達成文化傳承之意義。

圖:立委鄭天財(左)、吉安鄉長黃馨(中)商討部落聚會所土地取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