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想深了 簡單變複雜-<漁 樵 閒 話>

想深了 簡單變複雜

「梁王嗜果,獨求於吳」的故事,是說明一個人「先入為主」的「思維定勢」,會影響一個人的判斷與決策。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一位文化局長在演藝大廳的走廊外,與一位老先生在談話。這時突然有一個小孩跑了過來,急促地對局長說:「你爸爸和我爸爸在吵架!」
  老人問局長:「這小孩是你什麼人?」局長靦腆地說:「他是我兒子。」那麼請問你:這兩個吵架的人,跟局長到底是什麼關係?
  本來很簡單的事,想深了,就變複雜了;而複雜的事,看淡了,就變簡單了。
  政府單位的「局長」向來是男性居多,因此大家有了一個先入為主的「思維定勢」,從「男局長」這個錯誤的大前提走向歧見,解題的思路當然會走進死胡同。
  如果,我們打破思維定勢,所有難題立即迎刃而解。這位局長是「女性」,答案馬上揭曉:吵架的是「岳父」和「女婿」!
  這個妙喻的解題過程告訴我們:事物的真相有時候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看不到它,那是既有的思維定勢像一堵牆擋住了我們的視線。
  做為一個大老闆,求才應不拘一格,而要突破思維定勢。許多大醫院,常有台大、長庚、陽明、北醫、高醫、國防醫學院的「勢力」競逐;教育界有台師大、政大、高師大、北師大等勢力範圍;連早期司法界也有朝陽、台大、東吳的角鬥。許多領導人求才都被「梁王嗜果、獨求於吳」的思維定勢所限制,結果幫派樹立,鈎心鬥角,組織發展也受到限制。
  思維定勢是一堵牆,往往成為組織進展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