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中央前瞻計畫沒花蓮?許傳盛回應 前瞻計畫包括花東鐵路雙軌化、綠能、水資源及海洋深層水產業等規劃

中央前瞻計畫沒花蓮?許傳盛回應
前瞻計畫包括花東鐵路雙軌化、綠能、水資源及海洋深層水產業等規劃

記者吳佳俊/報導
   關於花蓮縣長傅崐萁昨(5)日召開記者會所提中央前瞻計畫沒有花蓮等意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提出解釋,表示最易造成塞車的蘇花公路南澳平交道,其上方高架橋工程已在進行,預計今年雙十連假啟用。另外,蘇花改也將於今年開始逐段啟用,傅縣長所提過去未規劃的大清水-崇德段需求,許傳盛也會將地方的聲音傳達中央。至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花東鐵路雙軌化即包括在內,此外基隆輕軌完成後也能釋出軌道運能予北迴線列車,這些都是與花蓮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建設。而對於傅縣長稱僅有三天時間準備,其實中央政府是先概略性的了解地方需求以評估預算規模與財政負擔,且目前特別條例預算法源正在立法院審查中,通過後即會進行細部預算編列作業。此外,各縣市政府的準備時間都一樣,若對縣政的規劃足夠長遠且熟悉,應該是來得及提出質量並重的建設需求。
  對於蘇花公路塞車問題,許傳盛首先表示,蘇花改將於今年開始分段通車,而清明連假時因南澳平交道列車通過導致塞車問題,公路總局在平交道上方搭建高架橋的工程已在進行中,高架橋將起於南澳平交道前五十公尺處且與鐵路平行,長度約六百公尺且橫跨平交道,終點為南澳北溪橋,車流可雙向行經,上月底已進行上梁工程,預計將於今年雙十連假前啟用,可大幅舒緩塞車狀況。而蘇花改未規劃的瓶頸路段,東服中心將爭取評估動工。
  而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超過六百億的花東相關鐵路建設即包括在內,此外因基隆七堵-台北段通勤列車頻繁,北迴線列車因此受阻而難以增班,待基隆輕軌建設完成,可分散通勤需求、釋出鐵道運能,北迴線列車班次即可增加,對花蓮人來說是一大福音。此外,在綠能、水資源及海洋深層水產業發展部分也都有數億經費的規劃,要讓整體產業均衡發展。
  此外,有關國發會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間較短的問題,許傳盛解釋三天作業時間僅是了解各縣市概略的建設需求,而且各縣市的提報時間都是一樣的,許多縣市政府對其城市規劃早已有完善且長遠的規畫案,只是過去礙於經費困難而無法執行,即於此次提出爭取並獲同意,都是長期努力而來,不是短時間內草擬規劃而成。若對縣政的規劃足夠長遠且熟悉,應該是來得及提出質量並重的規劃案。
  若過去來不及提案,許傳盛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尚有一類「城鄉基礎建設補助」案,將補助各縣市推動城鄉建設,於四年內投入一千三百七十二億元特別預算以推動十類工程,包括至少新增四萬個停車位、完成一千公里道路更新、中小學校修繕整建、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原民部落營造等,未來將開放各縣市提案,只要有其必要且規劃完善,縣府仍有機會爭取中央補助。
  許傳盛表示,目前鐵公路等建設計畫都正在進行,台九線拓寬的「台九線安全景觀大道」建設計畫也已編列公務預算積極進行中,近期亦將爭取早期拓寬路段安全性改善,加上許多專案正在進行中,自己絕對會盡最大的努力,為花東鄉親爭取各式合宜又安全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