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擋掉機會 怨不得誰-漁 樵 閒 話

擋掉機會 怨不得誰

有人去美術館參觀一位雕塑家的作品,看到一尊臉被頭髮遮住,腳上長著翅膀的神像。
  這件神性的雕像很吸引他的注意,便問雕塑家那是什麼東西?雕塑家冷冷地回答這件作品叫「機會之神」。
  他又問:「為什麼他的臉不露出來?」得到的答案是:「因為當他到來時,人們很少認識他。」
  「為什麼他的腳長著翅膀?」那個人打破砂鍋問到底。雕塑家還是面無表情回話:「因為他很快就會離去,而且他一飛走,我們誰都追不上。」
  這個人沉思片刻,終於若有所悟。
  還有一個笑話,從前有個基督徒,深信上帝無時也無處不在,因此每天虔誠禱拜。
  有一次發生暴雨,許多地方淹水,人們紛紛逃命。但這位基督徒自己認為他那麼崇信上帝,上帝一定會來救他。
  家屋進水,節節高漲,最後他爬到屋頂上避難,讓上帝看得到他,拉他一把。所以,當救生艇來救他時,他拒絕好意。救難隊要來營救他時,他也揮手婉拒。因為他認為:上帝來救我「必然有效」,他要「與上帝同在」。
  到後來,一架直升機丟下一條繩梯,他還是謝絕人家好意。結果,他淹死了。
  他的靈魂到了天堂,正巧遇到上帝,他很委屈地問:「我對您那麼虔誠,您為什麼不來救我?」
  上帝面帶慈祥回答:「我派救生艇、救難隊以及直升機去救你,是你自己推拒的才被淹死,這怎麼能怪我呢?」
  機會曾來過,是你自己給擋掉的,那又怨得了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