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東區健保總額預算今年短少九千萬 蕭美琴爭取基金撥補 並要求以固定比率保障東區醫療品質

東區健保總額預算今年短少九千萬
蕭美琴爭取基金撥補 並要求以固定比率保障東區醫療品質

記者張麗英/報導
  民眾前往醫院接受門診或住院治療,除了部分自費負擔外,大部分的醫療支出是由健保署編列預算補貼,依就診健保點數按比例提撥至各醫院。但今(106)年度東區健保總額經費因計算公式改變,造成總額減少約9000萬之多,花東地區各醫院叫苦連天,擔憂恐將嚴重影響東區民眾醫療品質。
  為此,立委蕭美琴與立委劉櫂豪、不分區立委邱泰源於上周五(20日)邀集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及花東兩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各醫院院長等,於立法院召開協調會。會中達成共識,以健保總額中的風險基金撥補短缺經費,未來研擬朝向固定比率計算方式,穩定東區健保總額經費,維持東部醫院服務品質。
  蕭美琴表示,花東兩縣縣境狹長、交通不便,醫療資源相對西部而言嚴重不足,醫院經營也因服務人口少無法達到規模經濟效益,院所經營成本居高不下,花東兩縣醫院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為服務東區居民仍然辛苦維持運作。蕭美琴長年以來為了東區醫療困境,不斷積極爭取資源挹注,而今接獲醫院及醫師公會聯名陳情東區醫療健保總額縮減,不但對醫院經營雪上加霜,影響醫療品質,她更無法對民眾交代。
  基於台東立委的立場,劉櫂豪也於會中說明東區特殊的人口結構。他說花東老年、原住民及精神科就診人口均高於其他地區,因而醫療資源支出也相對較多。但這些對醫療具有迫切需求的特殊人口結構,無法有效反應在更新後的計算公式中,造成長久以來相對弱勢的東區醫療資源又將被縮減挪移,有違健保實施與總額預算制度的原意。
  此外,與會的東區醫療代表除了提出總額減少的問題,更建議東區醫療健保總額預算比照中醫的固定比例方式,穩定醫院經營維持醫療品質。因目前東區健保醫療預算分配平均每年僅占全國總額3%以下,以95年至104年的平均醫療點數為計算基礎,推算出2.96%的建議數值。因此,與會的十多位東區醫療代表,一致建請衛福部及健保署重視東區醫療人口結構與資源不足問題,考量以固定比例計算東區醫療健保總額分配。
  在蕭美琴、劉櫂豪、邱泰源三位立委極力要求下,與會的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與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釋出善意,同意將協助爭取健保會同意以健保總額中的風險基金撥補短缺經費。而會中提出固定比例方案的建議,也將納入東區醫療特殊性原則再行研擬,以維護醫療品質。

圖:立委蕭美琴、立委劉櫂豪、不分區立委邱泰源,邀集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及花東兩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各醫院院長等,於立法院召開協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