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蕭美琴視察花蓮車站工程 力求優化空間品質

蕭美琴視察花蓮車站工程 力求優化空間品質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民眾對外交通仰賴鐵路運輸,因此花蓮火車站對民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立委蕭美琴3日特別前往施工現場了解改建工程進度,關心擴建後停車空間、衛生設施及站內候車購票動線等規劃。要求東工處與台鐵運務段務必以使用者的角度規畫更人性化的舒適環境。

花蓮車站改建 第一階段可如期完工啟用
  為因應花蓮車站大量旅客進出,舊有車站動線及空間都已不敷使用,因此自2014年開始分階段進行花蓮車站改建工程。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在簡報中表示,前期雖因缺工、物料運送及颱風等因素導致工期稍有延誤,但在工程人員加緊趕工後,目前進度都在預期中,計畫明年底第一階段工程即可完工啟用。
  第一階段包括新車站大樓、自由通道及售票系統轉移等三大項目:新車站主體建物已大致完成;近日發生吊車傾斜壓壞電車線事故,也快速修復,目前自由通道的鋼構施作工程在規劃期程內逐步進行;車站內將增設售票窗口,除了遷移舊有售票設施外,也會加入新設備投入營運。
  未來花蓮站站體面積約將擴建至原有的六倍,大廳、候車座位及商業區域都會更加寬敞,模仿機場模式將旅客出入站分流的動線規劃,也將是全台首創。除此之外,也將加入在地觀光元素,打造成花蓮重要的觀光亮點車站。

車站改建規劃 以旅客舒適為主要考量
  蕭美琴表示,自己時常為了開會與地方經營台北花蓮兩地奔波,是台鐵的常客,因此常常收到民眾提出改善車站環境的要求。包括交通動線擁擠、停車空間不足、設施有待改善等問題。
  蕭美琴指出,若能在周邊設置地下或立體式的停車場,必能舒緩交通阻塞的狀況,如果在程序及技術上可行,將會再積極爭取預算執行;有關車站廁所規畫,也應納入旅客攜帶行李、親子使用的空間考量;另外,自動售票機及閘口等票務系統的接軌,在新舊轉換銜接上須更審慎處理。
  蕭美琴除了感謝第一線工程人員的辛苦,也期許相關單位共同努力讓改建後的新車站能更加人性化。期待未來新車站能成為花蓮的觀光亮點,讓所有進出花蓮的遊客對車站設計、環境都感到滿意。